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六

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阿頗羅的工作

讀經一:宗十八23-28

保祿在安提約基雅住了一個時期,又出發,挨次經過迦拉達區和夫黎基雅,堅固眾位門徒。

有一個在亞歷山大里亞出生的猶太人,名叫阿頗羅,是個有口才的人,長於聖經,他到了厄弗所。這人學過主的道理,講論耶穌的事,心神熱烈,教訓人也很實,卻只知若翰的洗禮。這人開始在會堂裏放膽講論。普黎史拉和阿桂拉聽了他的講論,就把他接來,給他更實地講解了天主的道理。阿頗羅有意往阿哈雅去,弟兄們都鼓勵他,並且給門徒寫信,叫他們接待他;他到了那裏,依賴恩寵,給了信友們很多的貢獻,因為他經常有力地當眾駁倒猶太人,用聖經指明耶穌就是默西亞。

釋義

本日讀經簡單交待保祿的行蹤動向後,作者便介紹阿頗羅。阿頗羅來自亞歷山大里亞,該城有龐大的猶太人社群,七十賢士譯本(舊約希臘文聖經)便是出自這個學術富饒的城市。阿頗羅他來到厄弗所後熱心講論耶穌的事,他曾經學習過有關耶穌的道理,對聖經(舊約)很熟,擅於教導人,但只知道若翰的洗禮。當他到會堂宣講時,普黎史拉夫婦聽了他的言論,知道他對天主救恩的認識並不完整,便有心接待他,把有關耶穌釋放人的福音、天主的救恩詳細地說明清楚。

阿頗羅有意前往阿哈雅,厄弗所的基督徒願意向阿哈雅的門徒舉薦他,並希望他們能接待阿頗羅。阿頗羅來到阿哈雅,對當地的信友幫助很大,他從普黎史拉夫婦身上獲得救恩的真理,便常常向猶太人傳講福音,見證聖經中所說的默西亞就是耶穌。


父愛你們,因為你們愛了我,並且信了我

福音:若十六23-2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到那一天,你們什麼也不必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直到現在,你們沒有因我的名求什麼;求罷!必會得到,好使你們的喜樂得以圓滿。我用比喻對你們講了這一切;但時候來到,我不再用比喻對你們說話,而要明明地向你們傳報有關父的一切。在那一天,你們要因我的名祈求,我不向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因為父自己愛你們,因你們愛了我,且相信我出自天主。我出自父,來到了世界上;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

釋義

經文仍延續昨日的福音,耶穌向門徒說明,只要奉的名祈求,天父必定會答應他們,好使他們的喜樂滿足;之前耶穌也曾告訴過門徒有關祈禱的主題,且是由耶穌來回答要求的,為了叫父因子而獲得光榮(十四13-14)。

耶穌受光榮的時刻來到時,會明白地向門徒啟示關於天父的一切;在聖神降臨後,聖神會清楚教導門徒有關天父的事。耶穌再次向門徒保證要奉的名直接向天父祈求,天父已準備好答應他們的祈求,因為天父愛他們,又知道他們愛耶穌並且相信天父差遣了耶穌。

耶穌再度告訴門徒,祂從天主那裡來,也要回到天主那裡去(28);祂是天主子,對他而言,十字架不是罪犯羞辱的死刑,而是他回到天主那裡的途徑。耶穌以這樣的話總結了祂在世上生命。接下來,就是要靠門徒們在聖神帶領下繼續完成,好讓世人都能認識真理、認識天主是愛。耶穌的「臨別贈言」到此告一段落。

反省

因為天主愛這世界(若三16),所以派遣耶穌來到世上,祂啟示天主的愛,最後藉著十字架回到天父那裡去。跟隨基督的我們,是否是真心地愛耶穌?並且在每天生活中見證「天主是愛」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