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四

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保祿在格林多傳教

讀經一:宗十八1-8

保祿離開雅典,來到了格林多。在那裏遇見了一個猶太人,名叫阿桂拉,原藉本都,他同妻子普黎史拉最近從義大利來,因為喀勞狄曾命所有的猶太人都離開羅馬。保祿就投到他們那裏,因為是同業,保祿便留在他們那裏工作;原來他們是以製造帳幕為業的。每逢安息日,保祿就在會堂裏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臘人。及至息拉和弟茂德從馬其頓來到後,保祿就專心傳道,向猶太人證明耶穌就是默西亞。可是,因為他們反對,而且說褻瀆的話,保祿就拂拭衣服向他們說:「你們的血歸到你們頭上,與我無干,從今以後,我要到外邦人那裏去了。」於是離開那裏,進了一個名叫弟鐸猶斯托的家裏,這人敬畏天主,他的家緊靠著會堂。會堂長克黎斯頗和他的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格林多人聽了道而相信,也領了洗。

釋義 (彭龍英)

保祿離開雅典,前往格林多城,之後投靠阿桂拉夫婦。一如往常,每逢安息日,保祿會到會堂向猶太人宣講福音,表明耶穌就是默西亞,但招致猶太人的反對;他開始向外邦人傳教,並住在弟鐸猶斯托的家。弟鐸猶斯托的家隔壁就是會堂,可見保祿並沒有完全離開猶太社群。很可能保祿仍和猶太人往來傳教,所以會堂長克黎斯頗和他的全家都信了主,格林多城在保祿努力之下,信主受洗的人非常多。


你們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要變成喜樂

福音:若十六16-20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於是他門徒中有幾個彼此說:「他給我們所說的:『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還有『我往父那裡去』,是什麼意思?」又說:「他說的這『只有片時』,究竟有什麼意思?我們不明白他講什麼。」耶穌看出他們願意問他,就對他們說:「你們不是彼此詢問我所說的:『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的話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痛哭、哀號,世界卻要歡樂;你們將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

釋義

本日福音仍是耶穌在最後晚餐廳所說的「臨別贈言」,但是耶穌講論的主題轉變為「將離去」,門徒們對這些言論更加困惑不解,彼此詢問的耶穌話究竟有什麼意思;耶穌視透人心,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所以就進一步加以說明(20節)。

耶穌受死的時刻快到了,門徒從未明瞭耶穌受死的必要性和益處,所以當世界將耶穌處死後,門徒經歷短暫的黑暗與憂愁。他們將由於失去耶穌而痛哭哀號;「世界」卻因耶穌的死亡而歡樂。但事實上,世界在不知底蘊的情況下,慶祝了耶穌完成使命以及回歸父家。

耶穌說:「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意思並非「在憂愁之後,就會有喜樂」;而是指憂愁本身將產生喜樂,這奇妙的轉變在於耶穌的復活,當以一個新的存在方式與門徒相見時,他們短暫的憂愁會因著耶穌復活轉化為永恆的喜樂。

反省

基督徒真正的喜樂不在於諸事順心。面對充滿苦難的生活中,我是否仍懷抱無比的信心,相信耶穌基督復活的力量?

我是否相信只有在基督內才有真喜樂,並且和祂一起面對生活中的苦難和罪惡?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