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 聖若瑟勞工

復活期 第五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5月1日 聖若瑟勞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要充滿大地,治理大地

讀經一:創一26~二3

天主說:「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叫他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牲畜、各種野獸、在地上爬行的各種爬蟲。」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天主又說:「看,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在果內含有種子的各種果樹,我都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在地上爬行有生魂的各種動物,我把一切青草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天主看了他所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六天。

這樣,天地和天地間的一切點綴都完成了。到第七天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停止了所作的一切工程。天主祝福了第七天,定為聖日,因為這一天,天主停止了他所行的一切創造工作。

釋義(吳素賢)

創世紀一開始記載人類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被造,擁有理智、意志,分為男女二性。天主讓人類能生育繁殖,分享祂的創造,蒙受祝福。不同於動物的是人類超乎一切萬物之上,擁有代理天主的身份管理大地。

天主將各類的蔬果植物賜給人與動物作為食物,天主認為祂所創造的一切樣樣都好,祂喜愛每一個受造物,象徵天主創造的世界,在起初是和諧、有秩序的。七,這數字象徵圓滿,天主的工程在第七天完成休息。祂並祝福第七日,這日稱為聖,是祂創造的最高峰,在於完成、休息。

人類分享上主創造、治理的能力,但最後也唯有進入主內,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完全分享天主創造的完成。


這人不是那木匠的兒子嗎?

福音:瑪十三54-58

那時候,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在會堂裏教訓人,以致人們都驚訝說:「這人從那裏得了這樣的智慧和奇能?這人不是那木匠的兒子嗎?他的母親不是叫瑪利亞,他的弟兄不是叫雅各伯,若瑟,西滿和猶達嗎? 他的姊妹不是都在我們這裡嗎?那麼他的這一切是從那裏來的呢?」他們就對他起了反感。耶穌卻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家外,沒有不受尊敬的。」他在那裏,因為他們不信,沒有多行奇能。

釋義

納匝肋的人對耶穌的教訓,第一個反應是讚嘆,接下來卻是懷疑。他們從本性的層面認識耶穌,縱使耶穌的智慧與奇蹟歷歷如證,他們仍然舉出祂的出身、家人、職業,作為反對祂的證據。

耶穌無法為不相信祂的人行任何奇蹟,因為祂行奇蹟的目的在於引人透過「記號」而認出記號所象徵的「真實」,並因此而相信祂是天主子,相信祂所宣講的福音(谷一15)。「反感」原文是「使人絆跌」之意,耶穌的家世對於不信者是一塊絆腳石,使他們在遇到期待已久的默西亞時,卻竟然絆倒。

教會在今日 ─ 勞工節 ─ 敬禮聖若瑟,非但不貶抑耶穌的家世,還要讚嘆聖家的家主,因為聖家的一切物質需要,由若瑟供應;聖家的一切事務,也由若瑟領導。聖若瑟的言行舉止,貞潔、安貧、謙卑、服從等,都成為領導聖家的風範。教宗庇護九世於1870年奉大聖若瑟為聖教會總主保,將普世教會托給他呵護保佑。

反省

我對身世卑微的人,會有鄙視的價值觀嗎?我能看到「貧窮的價值」嗎?

聖若瑟在貧窮的環境中,仍能負責地照顧聖家,我怎樣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職?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