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二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歐八4-7,11-13

上主說:「我的子民擅自立了君王,卻沒有我的同意;他們自立了首領,卻沒有叫我知道;他們用金錢為自己製造了偶像,給自己招來滅亡。撒瑪黎雅!我必要除掉你的牛犢,我的怒火必要對牠燃起;以色列子民不能自新要到幾時呢?牛犢是工匠製造的,牠並不是天主;撒瑪黎雅的牛犢必定被粉碎!他們既播種了風,收的也必是風;麥子不抽穗,做不成麵粉;即便做出麵粉來,也必被外邦人吃掉。

厄弗辣因建築了許多祭壇,但這些祭壇卻只有犯罪的用途。雖然我為他們寫了許多法律,卻被看作陌生人的廢話。讓他們奉獻燔祭,讓他們取吃祭肉;這一切上主都不喜歡;今後他必記住他們的邪惡,必懲罰他們的罪孽;他們必要回到埃及去。」

釋義

猶大國與以色列國都是屬神權的國家,選立國王需徵求天主的同意。如今,北國以色列則完全不顧天主的旨意,且因暴力、叛變頻繁交替,故必將招致滅亡。在宗教上,當時雅洛貝罕為了不讓人民上耶路撒冷獻祭,在貝特耳與丹製造兩隻金牛讓人民朝拜(列上十二27-30),因著崇拜金牛而產生的一切宗教活動,亦不受天主悅納。以民撕毀了天主在西乃山上與十二支派所共同訂立的盟約,因此,也拋棄了在盟約中所預許的福祉。這一切後果,先知用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比喻,說明以民的喪亡是自取其辱。

拜金牛之處,除了貝特耳與丹,人民又建築許多祭壇,祭祀增加,只是外表儀式,對於天主的法律置若罔聞,這樣的態度,使得人民的罪惡加重(列上十五26-34)。「他們必要回到埃及」說明他們將失去天主的領導,再次成為奴隸。


莊嫁多,工人少

福音:瑪九32-38 線上播放

那時候,看,有人給耶穌送來一個附魔的啞吧。魔鬼一被趕出去,啞吧就說出話來。群眾驚奇說:「在以色列從未出現過這樣的事情」。但法利塞人們卻說:「他是仗賴魔王驅魔」。

耶穌周遊各城各村,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一切疾病,一切災殃。他一見到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像沒有牧人的羊。於是對自己的門徒說:「莊稼固多,工人卻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他的莊稼」。

釋義

本日福音分為二部分。第一部分是記述耶穌驅魔治病的奇蹟,使一個附魔的啞吧重新可以開口說話。群眾的反應顯示,耶穌趕鬼的權柄是以色列宗教領袖所沒有的,正如耶穌施教的權柄也一樣是他們望塵莫及的(七28-29);然而此神蹟也引發法利塞人一直以來對耶穌的不滿和抗拒,甚至污衊「他是仗賴魔王驅魔」。

第二部分記載耶穌在各處宣講和醫治時發現群眾沒有人照顧,有如羊群沒有牧者,因而感嘆「莊稼如此的多,而工人卻是那樣少!」於是要求門徒為此情況祈求天主,意思也同時是勉勵門徒們接受派遣,繼續他自己的使命。「沒有牧人的羊」這話是引用自舊約戶二七17,指以色列民需要有人帶領他們,因此這就是耶穌要差遣門徒的理由之一。

37、38節是另一個理由,說明為何需要工人來從事這樣的工作。根據舊約依十七11和岳三13中,「收割莊稼」是一句重要的隱喻,表達最後的審判。福音作者承受這樣的看法(十三30、39):工人收割莊稼是喚起眾人悔改,拯救人們免遭天主最後的審判。而耶穌和門徒的工作是就要給以色列子民(以及日後的一切人)機會,好使他們回心轉意,歸向他們真正的大牧人耶穌基督。

反省

我周圍是否有人如同「沒有牧人的羊」一樣?我如何以慈心對待他們?

我是否願意把基督的福音介紹給他們,使他們有機會認識這位大牧者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