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三

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保祿在雅典傳教

讀經一:宗十七15、22~十八1

護送保祿的人領他一直到了雅典;他們領了保祿的命令,叫息拉和弟茂德趕快來到他那裏,以後就走了。

保祿遂即站在阿勒約帕哥當中說:「眾位雅典人,我看你們在各方面都更敬畏神明,因為我行經各處,細看你們所敬之物,也見到一座祭壇,上面寫著「給未識之神」現在,我就將你們所敬拜而不認識的這一位,傳告給你們。創造宇宙及其中萬物的天主,既是天地的主宰,就不住人手所建的殿宇,也不受人手的侍候,好像需要什麼似的,而是他將生命、呼吸和一切賞給了眾人。他由一個人造了全人類,使他們住在全地面上,給他們立定了年限,和他們所居處的疆界;如他們尋求天主,或者可以摸索而找到他;其實,他離我們每人並不遠,因為我們生活、行動、存在,都在他內,正如你們的某些詩人說的:「原來我們也是他的子孫。」我們既是天主的子孫,就不該想:神就像由人的藝術及思想所製的金銀石刻的東西一樣。天主對那愚昧無知的時代,原不深究;如今卻傳諭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他已定了一個日期,要由他所立定的人,按正義審判天下,他為給眾人一個可信的憑據,就叫這人從死者中復活了。」

他們一聽見死人復活,有的譏笑,有的卻說:「關於這事,我們後來再聽你罷!」這樣,保祿便從他們當中出去了。可是,也有幾個人依附保祿而信從了,其中有阿勒約帕哥的官員狄約尼削,和一個名叫達瑪黎的婦人;同他們一起信從的,還有其他一些人。此後,保祿就離開雅典,來到了格林多。

釋義 (彭龍英)

保祿來到了雅典傳教,在雅典四處周遊,看到滿城神像而憂心忡忡。雅典人喜歡爭辯和討論,保祿遂與伊璧鴆魯、斯多噶派的哲士們辯論。在阿勒約帕哥的會議中,保祿展示他的廣博才學,以一座「給未識之神」的祭壇作為引子,趁勢將天主的聖道介紹給雅典人。當他提及復活,就有人譏笑,雖然希臘人都相信靈魂不滅,但對於肉身復活之事視為無稽之談。不過也有些人表示感興趣,並有人接受福音,其中包括了官員狄約尼削和一個名叫達瑪黎的婦人。


真理之神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並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他要光榮我,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

釋義

今天的福音仍是耶穌在最後晚餐廳所說的「臨別贈言」的一部份,祂繼續向門徒說明聖神的工作。有許多是耶穌暫時不能對門徒說,因為他們「現在不能擔負」,但是他們將藉著聖神的引導,而能進入真理的堂奧,認識真理的本體--耶穌基督(十四6)。然而,這一切都必須在耶穌「得到光榮」之後,才能成就。

本日福音說明聖神和耶穌的關係,就像耶穌和天父的關係一樣。耶穌曾和猶太人辯論時說道,不憑自己講論什麼(若八25-28);聖神也一樣「不憑自己講論」。天主子要光榮天父,聖神也將要光榮天主子。

聖神並不傳授其他的教導或未來任何事情,而是幫助門徒瞭解耶穌基督和所教導的一切,就如福音經文所說:「祂(聖神)要把由我(耶穌)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13)這不是說聖神的啟示功用受了限制,因為耶穌本身就是神(一1),與天父「原是一體」(十30);因此啟示耶穌所領受的,就是啟示天主父。

反省

真理不是人的發現和創造,天主才是一切真理的擁有者和施與者。我是否願意讓聖神帶領我接受真理,認識耶穌基督?

我每一天的生活都否成為信仰的見證?成為讚美光榮天主的詩歌?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