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一

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福音到歐洲

讀經一:宗十六11-15

我們從特洛阿開船,一直航到撒摩辣刻,第二天到了乃阿頗里,從那裏到了斐理伯,這是馬其頓一區的首城,羅馬的殖民地。我們就在這城裏住了幾天。安息日,我們出了城門,到了河邊,我們知道那裏有個祈禱所。我們遂坐下向聚集的婦女講話。有個敬畏天主的女人,名叫里狄雅,是提雅提辣城賣紫紅布的,她一直在聽;主開明了她的心,使她接受保祿所講的話。她同她一家領了洗,便請求說:「你們若認為我是忠於主的人,就請到我家去住。」遂強邀我們去了。

釋義(彭龍英)

由於保祿領受馬其頓異象,於是他們一行人乘船渡海去歐洲,向斐理伯、得撒洛尼、貝洛雅、雅典、格林多各城進發。

斐理伯是馬其頓一區的首城,羅馬的殖民地和軍事基地,可說是帝國首都羅馬的前哨站。此地區少有猶太人,便少了激進猶太主義份子的攪擾;因猶太人少的緣故,那裡並沒有會堂,只有一些猶太人慣常聚集的祈禱所。這地方通常是在河邊,目的是便於行潔淨的禮儀,所以保祿等就在安息日去河畔一個祈禱的地方,對那裡的一些婦女講道。

婦女中一位有相當地位的商人里狄雅接受保祿的話而信主,她來自提雅提辣城,她和全家都受了洗,信從真道,並且央求保祿等去到她的家。


真理之神要為我作證

福音:若十五26-十六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當護慰者,就是我從父那裡要給你們派遣的,那發於父的真理之神來到時,他必要為我作證;並且你們也要作證,因為你們從開始就和我在一起。」

「我給你們講論這些事,免得你們的信仰受動搖。人要把你們逐出會堂;並且時候必到,凡殺害你們的,還以為是盡恭敬天主的義務,他們這樣作是因為沒有認識父,也沒有認識我。我給你們講論這一切,是為叫你們在這一切發生時,想起我早就告訴了你們這一切。這些事起初我沒有告訴你們,因為我還與你們同在。」

釋義

本日的福音延續上週六的福音,耶穌繼續對門徒說話,預告世界與耶穌之間的敵對情形,將在世界與門徒之間延續下去。

猶太人既以梅瑟的法律和傳統拒絕耶穌,照樣也拒絕相信、跟隨耶穌的人。因此,猶太人將把他們趕出會堂,甚至殺害他們,並且認為這是「恭敬天主」的行動。在整部若望福音的敘述中,猶太人始終都不接受耶穌的啟示,他們未曾「看見他的光榮」(一14),所以沒辦法認識耶穌所彰顯的天父;既不能認識被彰顯的天父,也就不能認識彰顯天父的天主子耶穌基督;而門徒一開始就和耶穌在一起,成為耶穌的見證人。

耶穌預見門徒們將面對的處境,因此以這段言論幫助他們準備好自己,以面對將來的挑戰,使門徒面臨真實困境時不致失去信心。這裡顯示出耶穌預知一切的神能,以及掌控一切的權柄。所以,耶穌的跟隨者並不是孤單面對世界,因為穌派遣了聖神,這位「護慰者」永遠和門徒同在,一起為耶穌作證。

反省

為基督作見證是基督徒的根本使命,我們必須與主同在,方有可能為主作證。我自己常與主親密交往嗎?

主耶穌早已預示跟隨祂的人必會遭遇困難,我面對考驗時的態度如何?在困難中我仍敢於為主作證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