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八日慶 星期二

復活八日慶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悔改吧!每人都因耶穌基督的名受洗

讀經一:宗二36-41

五旬節那天,伯多祿對猶太人說:「以色列全家應確切知道:天主已把你們所釘死的這位耶穌,立為主,立為默西亞了。」他們一聽見這些話,就心中刺痛,遂向伯多祿和其他宗徒說:「諸位仁人弟兄!我們該作什麼?」伯多祿便對他們說:「你們悔改罷!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們的罪過,並領受聖神的恩惠。因為這恩許就是為了你們和你們的子女,以及一切遠方的人,因為都是我們的上主天主所召叫的。」他還講了很多別的作證的話,並勸他們說:「你們應救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於是,凡接受他的話的人,都受了洗;在那一天約增添了三千人。

釋義

今日經文承接昨日,敘述眾人聽完伯多祿的講詞之後的回應情形。回顧伯多祿這篇講詞(二14-36),內容論及到有關耶穌從死亡中被天主復活的核心事件,且引用舊約的經文為此作證。可以說,伯多祿循序漸進引導群眾,認識明白舊約對於默西亞的預言,都在耶穌身上應驗,耶穌的死裡復活,是天主救援的圓滿實現。

演說告一段落,接著籲請眾人悔改受洗,以獲赦免。因聖神的臨在,在場的聽眾,約有三千人接受伯多祿的話,悔改受洗。


那時候,瑪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邊痛哭;她痛哭的時候,就俯身向墳墓裏面窺看,見有兩位穿白衣的天使,坐在安放過耶穌遺體的地方:一位在頭部,一位在腳部。那兩位天使對她說:「女人!妳哭什麼?」她答說:「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了。」說了這話,就向後轉身,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耶穌向她說:「女人,你哭什麼?你找誰?」她以為是園丁,就說:「先生,若是你把他搬走了,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去取回他來。」耶穌給她說:「瑪利亞!」她便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辣步尼!」就是說「師傅」。耶穌向她說:「你別拉住我不放,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裏;你到我的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裏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裏去。」瑪利亞瑪達肋納就去告訴門徒說:「我見了主。」並報告了耶穌對她所說的那些話。

釋義

瑪利亞瑪達肋納願意哀悼、傅抹耶穌,瘋狂尋找耶穌,並且守著空墳墓不願離去。卻在窺看墳墓時瞥見二位天使,向他們一吐自己找不到耶穌遺體的憂慮心情。當耶穌在她背後顯現,瑪利亞卻認不出主,當祂是園丁,直到耶穌叫她的名字,才發現是她的師傅。

耶穌告訴她:「妳別拉住我不放」,要引導瑪利亞由人性情感提升至信仰層面。「妳到我的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裏去」,因著耶穌降生為人,完成救援使命,使一切相信祂的人都成為天主的子女,因此人能稱天主為父(參閱:若一12)。舊約先知預言天主將與子民定立新約:「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百姓」(肋二六12;耶三一33;則三六28),耶穌的生命實現了這些舊約預言。

瑪利亞向門徒們宣告「自己看見了主」,並傳達了耶穌交託的話(若二十18),因此,她完成了耶穌託付給她的使命,真正成為一個傳報福音的忠實門徒。

反省

在哪些經驗上,我感受到作為天主子女的幸福?

我是否意識到分享信仰的喜悅給周遭的朋友,是耶穌交託於我的使命?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