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一週 星期三

四旬期 第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尼尼微人的悔改

讀經一:納三1-10

上主的話再次傳給約納說:「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們宣告我曉諭你的事。」約納便依從上主的話,起身去了尼尼微。尼尼微在天主前是一座大城,需要三天的行程。約納開始進城,行了一天的路程,宣佈說:「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

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立即宣佈禁食,從大到小,都身披苦衣。當這消息傳到尼尼微王那裏,他便起來,離開自己的寶座,脫去長服,披上苦衣,坐在灰土中;然後命人以君王的諭令和其大臣的名義,在尼尼微宣佈說:「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什麼;不可牧放,也不可喝水。人和牲畜,都應身披苦衣,人要懇切呼求天主,更要轉離自己的邪路,放棄手中的暴行。誰知道天主也許會轉意憐憫,收回自己的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天主看到他們所行的事,看到他們離開了自己的邪路,遂憐憫他們,不將已宣佈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

釋義

約納是聖經中最著名的故事之一。許多人都知悉,這位先知被大魚吞進腹中。約納書和其他先知書很不一樣,大部分的先知的預言都和傳道有關,然而約納書卻是一則散文體的故事。先知其實極不情願向尼尼微傳達天主的旨意,天主三催四請,並透過不少事蹟迫使約納就範,整卷中只有一節記載他傳的訊息:「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三4)

約納的傳講,帶出戲劇性的效果,全城悔改,就連動物也悔改!他們轉離自己的邪路,放棄手中的暴行,懇切向天主祈禱。事情的發展出乎約納的意科之外,竟如尼尼微王所測,天主看到他的悔改,於是憐憫他們,不將已宣佈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1

約納的徵兆

福音:路十一29-32

那時候,群眾集合攏來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一世代是一邪惡的世代:它要求徵兆,除了約納的徵兆外,必不給它任何其它徵兆。因為,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的。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裏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尼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裏有一位大於約納的!」

釋義

路加福音這段敘述的主要目的,在於指出耶穌的默西亞性,和希望群眾悔改。群眾要求「徵兆」,這事本身並不是一件邪惡的事(參閱:路一 36;二12;七20),但他們的目的只是想目睹耶穌的奇蹟,甚至想藉此陷害耶穌,而對於耶穌的救贖徵兆卻毫無興趣,所以耶穌拒絕給他們任何徵兆。

但是耶穌並沒有因此而放棄群眾,祂舉了約納先知的徵兆,提醒大家徵兆在於促使人悔改皈依天主,以獲得天主的憐憫(參閱:納三1-10)。從舊約的事件可以了解,耶穌所說的大於撒羅滿和約納的那一位,其實就是指祂自己,耶穌本身就是天國已經臨近的最大徵兆。

反省

耶穌的死亡與復活就是最大的徵兆(記號),我了解這徵兆的意義和訊息嗎?

教會的聖事,也是耶穌留給我們的徵兆,帶給我們天主的救恩。我了解聖事所表達的意義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