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不求酬報的服務

讀經一:格後十一1-11

1  【弟兄們】巴不得你們容忍我一點狂妄!其實,你們也應容忍我,
2  因為我是以天主的妒愛,妒愛你們。原來我已把你們許配給一個丈夫,把你們當作貞潔的童女獻給了基督。
3  但我很怕你們的心意受到敗壞,失去那對基督所有的赤誠和貞潔,就像那蛇以狡猾誘惑了厄娃一樣。
4  如果有人來給你們宣講另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宣講過的;或者你們領受另一神,不是你們所領受過的;或者另一福音,不是你們所接受過的,你們竟然都容忍了,真好啊!
5  其實,我以為我一點也不在那些超等的宗徒以下,
6  縱使我拙於言詞,卻不拙於知識,這是我們在各方面,在各事上,對你們所表顯出來的。
7  難道我白白地給你們傳報天主的福音,屈卑我自己為使你們高升,就有了不是嗎?
8  我剝削了別的教會,取了酬資,為的是給你們服務啊!
9  當我在你們那裡時,雖受了匱乏,卻沒有連累過你們一個人,因為有從馬其頓來的弟兄們,補助了我的匱乏;我一向在各方面設法避免連累你們,將來還要如此。
10  基督的真理在我內,我敢說:我這種誇耀在阿哈雅地方是不會停止的。
11  為什麼呢?因為我不愛你們嗎?有天主知道!

釋義

在《格林多後書》最後四章(十~十三)中,保祿以極度尖銳的語氣和對手爭辯;類似的語氣 ── 除此之外 ── 只在《迦拉達書》中出現過。保祿甚至採用自我誇耀的方式進行防衛和攻擊;但是,他自己並不喜歡這種方式,完全是由於對手都如此做,迫於無奈才採用相同的方式回應。

在這個段落的開始,保祿首先帶領讀者和自己一起回憶耶穌基督的「溫和與良善」(十1),然後為他的宗徒權威和執行這個職務的方式提出辯護;他稱對手為「撒旦的僕役」(十一15) 認為必須採用這種最尖銳的武器反擊,因為他感受到教會的合一遭受威脅,教會存在的基礎面臨崩潰。

但是,推動保祿採取行動的動力並不是仇恨與報復,而是愛。在今天的讀經中,他把格林多團體比擬為一位唯獨屬於耶穌基督的新娘,不容其他任何人染指。舊約的先知也多次把(往往不忠實的)以色列人民比喻為雅威的新娘或配偶。保祿更回溯至最初的第一位新娘,那位自己讓撒旦誘惑的「厄娃」。保祿用盡一切代價,為基督爭取這位「新娘」 ── 格林多教會 ── 他認為這是身為宗徒的責任:把教會團體保存在純潔的信仰與愛中,直到基督再來時。


福音:瑪六7-15   線上播放

7  「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
8  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求他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
9  所以,你們應當這樣祈禱:我們在天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10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在天上一樣!
11  我們的日用糧,求你今天賜給我們;
12  寬免我們的罪債,猶如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
13  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14  因為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免你們的;
15  但你們若不寬免別人的,你們的父也必不寬免你們的過犯。」

釋義

新約中有兩處經文流傳給我們「天主經」:瑪六9-13;路十一2-5。路加的版本比較精簡,很可能比較接近耶穌原始的教導。這個祈禱的所有內容都可在舊約和猶太祈禱傳統中找到,耶穌卻從這些傳統材料創造出一個「全新的、獨特的」祈禱文。

「天主經」的內容以及祈求的順序,不僅告訴我們該如何祈禱,更告訴我們一切有關天主和世界的奧秘,教導我們該如何在世界中、在天主前生活。最前面的三個祈求(你的名、你的國、你的旨意)祈願天主的國度與權能完全彰顯。接著的兩個祈求(日用糧和寬恕)也是指向未來。日用食糧使我們靈魂和肉身能夠達到「明天」 ── 天主的審判之日,就是我們得到圓滿救援之日。而最後的祈求要我們醒悟而謙卑地依靠天主,因為只要這個世界繼續存在,我們就永遠都在邪惡勢力的威脅之下,必須祈求天主保護我們戰勝罪惡。所以,「天主經」教導人生命中最應關心的事:努力使生命道路達到目標,天主在那裡等待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