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二

馬其頓教會的榜樣

讀經一:格後八1-9

1  弟兄們!如今我們願意告訴你們:天主在馬其頓各教會所施與的恩惠,
2  就是他們在患難頻繁的試探中所充滿的喜樂,和他們極度的貧困所湧出的豐厚慷慨。
3  我可以作證:他們是盡了力量,甚至超過了力量,自動的捐輸,
4  再三懇求我們准他們分享供應聖徒的恩惠。
5  他們所作的,不但如我們所盼望的,而且按照天主的旨意,把自己先奉獻給主,也獻給了我們;
6  因此,我們請求弟鐸,他既然開始了這慈善的事,也在你們中予以完成。
7  就如你們在一切事上,在信德、語言、知識和各種熱情上,並在我們所交於你們的愛情上,超群出眾,這樣也要在這慈善事上超群出眾。
8  我說這話並不是出命,而是藉別人的熱情來試驗你們愛情的真誠,
9  因為你們知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賜:他本是富有的,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好使你們因著他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

釋義

《格林多後書》第八、第九兩章談論為耶路撒冷教會團體捐獻的主題,這本來是《格林多前書》已經講過的主題,但由於格林多教會和保祿之間發生衝突,而一直沒有真正完成。

保祿沒有直接說明耶路撒冷教會陷於困境,這應該是眾所周知的情況。關於捐獻,保祿也沒有採用命令的方式(8),而是非常小心的請求,並且提供合宜的理由。他首先舉出馬其頓教友的例子:他們自己也是貧窮的,但是天主給予他們施捨的恩寵、施捨的喜樂。施予者將因自己慷慨大方的施予而得到喜樂,並使他們和天主  ─ 「最大的施主」─ 建立共融的關係。然後,保祿給予一個更深的理由:基督自己成為了貧窮,為了使我們因著祂的貧窮而成為富有(9)。天主子降生成人所做的一切,是人們永遠無法仿效的;但是基督徒所經驗到的一切應該產生果實,把天主為他們所做的一切,傳遞、分享給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