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五

痛苦是真宗徒的記號

讀經一:格後十一18、21-30

18  【弟兄們】既有許多人按照俗見誇耀,我也要誇耀,

21  其實,若有人在什麼事上敢誇耀 ─ 我狂妄地說:我也敢。
22  他們是希伯來人?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我也是。他們是亞巴郎的苗裔?我也是。
23  他們是基督的僕役?我瘋狂地說:我更是。論勞碌,我更多;論監禁,更頻繁;論拷打,過了量;冒死亡,是常事。
24  被猶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
25  受杖擊三次;被石擊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裡度過了一日一夜;
26  又多次行路,遭遇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由同族來的危險、由外邦人來的危險、城中的危險、曠野裡的危險、海洋上的危險、假弟兄中的危險;
27  勞碌辛苦,屢不得眠;忍飢受渴,屢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體;
28  除了其餘的事以外,還有我每日的繁務,對眾教會的掛慮。
29  誰軟弱,我不軟弱呢?誰跌倒,我不心焦呢?
30  若必須誇耀,我就要誇耀我軟弱的事。

釋義

保祿在格後十一1宣告要講述一段「狂妄的言論」,這段言論從第16節開始,保祿同時宣稱自己完全明白,這裡所說的其實都是沒意義的!保祿把自己降格到對手的層次,然後開始「誇耀」自己 — 他還非常痛心地補充:這是你們格林多人喜歡聽的(格後十一19)!

在這段談話中,我們得知保祿宗徒生命中一連串的個別經歷。他的一切行動、所承受的一切苦難,讓人幾乎無法想像。他是「以色列人」、「亞巴郎的苗裔」,而且永遠是;他以這個身份成為「基督的僕役」。宗徒的全部時間和力量都屬於基督,在這方面保祿的敵人或對手沒有一個能與他相比。他們真是「基督的僕役」嗎?(他們其實是「撒殫的僕役」;參閱:格後十一15)

這段敘述真正流傳下來的重點,並不是保祿生命中的個別經歷,而是關於宗身份與職務的教導:真正重要的不是個人的能力或成就,而是一個基本態度:時時準備好成為僕役,承受痛苦與失敗,持續地、默默無聞地把自己消耗殆盡。


福音:瑪六19-23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19  「你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在地上有蟲蛀,有銹蝕,在地上也有賊挖洞偷竊;
20  但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那裡沒有蟲蛀,沒有銹蝕,那裡也沒有賊挖洞偷竊。
21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
22  眼睛就是身體的燈。所以,你的眼睛若是康健,你的全身就都光明。
23  但是,如果你的眼睛有了病,你的全身就都黑暗。那麼,你身上的光明如果成了黑暗,那該是多麼黑暗!」

釋義

瑪六19~七12中一連串耶穌話語所討論的主題都是真正的「義德」,耶穌的教導顛覆一般的價值觀,終結人們慣常的自我欺騙。

這一連串教導中的第一個主題是關於「積蓄財寶」(19-21)。所謂「財寶」並不僅僅是人們的所有物、人們所能掌控的東西;真正的「財寶」應該是更珍貴的東西,和人的生命與幸福息息相關。因此,分辨是否為真正「財寶」的官能不是理智,而是「」。是否真有一個永遠的財寶?耶穌的答覆肯定的,而且指出這個財寶「在天上」,在與天主的共融中,這個共融滿全人全部的渴望。

瑪竇在「積蓄財寶」和「全心服事天主」(六24)之間插入了一段關於「眼睛」的話,所談論的主題是「光明」與「黑暗」。如果人的眼睛健康,人就藉著眼睛生活在光明中。這個健康的眼睛是比喻正直完美的良心。只有具有正直良心的人,才能看見天主為他安置的光。即使是門徒們也可能陷於良心被蒙蔽的危險,眼睛看不見真光。因此耶穌警告門徒們小心,必須保持健康的眼睛,才能持續在光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