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2月2日 獻耶穌於聖殿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義人必因信而生活

讀經一:希十32-39

32  【弟兄們,】請你們回想回想先前的時日,那時你們纔蒙光照,就忍受了苦難的嚴厲打擊:
33  一方面,你們當眾受嗤笑、凌辱和磨難,另一方面,你們與這樣受苦的人作了同伴。
34  的確,你們同情了監禁的人,又欣然忍受了你們的財物被搶掠,因為你們知道:你們已獲有更高貴且常存的產業,
35  所以千萬不要喪失那使你們可得大賞報的勇敢信心。
36  原來你們所需要的就是堅忍,為使你們承行天主的旨意,而獲得那所應許的。
37  「因為還有很短的一會兒,要來的那一位,就要來到,決不遲緩。
38 我的義人靠信德而生活,假使他退縮,他必不會中悅我心。」
39  我們並不是那般退縮以致喪亡的人,而是有信德得以保全靈魂的人。

釋義

基督徒的信仰道路受到內在和外在的威脅。從外在來而的威脅是各種不同形式的嘲笑與迫害;由內在來的威脅則是看起來似乎距離目標仍然很遠。主再來的日子已經近了,但是,我們從哪裡可以看出這個事實呢?(希十25)這封書信的作者告訴讀者,他們應該回顧過去並瞻望未來。回顧過去:他們的過去充滿了迫害,但是也有不能被奪去的信仰喜樂。瞻望未來:祂將來到!對舊約時代的祈禱者而言,天主的救援若遲遲未來,這個事實便可能成為他們的信仰的攻擊(參閱:哈一 12-17)。然而先知所得到的答覆是雙重的:1.) 「還有很短的一會兒」;2.) 「義人將要靠信德而生活」(哈二3-4),意思是藉著忠信於信仰而得救。


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當他睡時,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他卻不知道。

福音:谷四26-34 線上廣播

26  【那時候,耶穌又向群眾說】:「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
27  他黑夜白天,或睡或起,那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他卻不知道,
28  因為土地自然生長果實:先發苗,後吐穗,最後穗上滿了麥粒。
29  當果實成熟的時候,便立刻派人以鐮刀收割,因為到了收穫的時期。」
30  他又說:「我們以什麼比擬天主的國呢?或用什麼比喻來形容它呢?
31  它好像一粒芥子,種在地裡的時候,比地上一切的種子都小;
32  當下種之後,生長起來,比一切蔬菜都大;並且長出大枝,以致天上的飛鳥能棲息在它的蔭下。」
33  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按照他們所能聽懂的,給他們講道。
34  若不用比喻,他就不給他們講什麼,但私下裡卻給自己的門徒解釋一切。

釋義

耶穌「比喻給他們講道」(33)。這符合祂所宣講的真理,以及群眾的理解能力。門徒們所理解的並沒有比群眾高明多少,因而耶穌必須私下再教導他們。今日的讀者,可能很多人根本沒見過種子長大的過程,也沒見過「芥子」或「酵母」,因此必須先認識這些圖像,然後才可能從圖像進入所表達的內涵。但是「內涵」並不是存在於圖像的背後或旁邊;我們必須自己走進比喻中,好能瞭解或經驗「天主國的奧秘」。

在「種子自長」的比喻中,整個觀點指向將最後的收成。就如種子一定會長大成熟,天主的國也同樣地一定會「從自己」展開來:天國不能被強迫,也不能被催促加速。「芥子」的比喻(30-32)也與此相似,比喻的重點在於看起來毫不起眼的力量:雖然整個開端極度貧窮弱小,似乎不可能產生任何後果,然而,天主的國卻由此而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