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

讀經一:希十一1-2、8-19

弟兄們: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因這信德,先人們都曾得了褒揚。

因著信德,亞巴郎一蒙召選,就聽命往他將要承受為產業的地方去了:他出走時,還不知道要到那裏去。因著信德,他旅居在所應許的地域,好像是在外邦,與有同 樣恩許的承繼人依撒格和雅各伯寄居在帳幕內,因為他期待著那有堅固基礎的城,此城的工程師和建築師是天主。因著信德,連石女撒辣雖然過了適當的年齡,也蒙受了懷孕生子的能力,因為她相信那應許者是忠信的。為此由一個人,且是由一個已近於死的人,生了子孫,有如天上的星辰那麼多,又如海岸上的沙粒那麼不可勝 數。這些人都懷著信德死了,沒有獲得所恩許的,只由遠處觀望,表示歡迎,明認自己在世上只是外方人和旅客。的確,那些說這樣話的人,表示自己是在尋求一個 家鄉。如果他們是懷念所離開的家鄉,他們還有返回的機會;其實他們如今所渴念的,實是一個更美麗的家鄉,即天上的家鄉。為此,天主自稱為他們的天主,不以 他們為羞恥,因為他已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因著信德,亞巴郎在受試探的時候,獻上了依撒格,就是那承受了恩許的人,獻上了自己的獨生子;原來天主曾向他說 過:『只有由依撒格所生的,才稱為你的後裔。』他想天主也有使人從死者中復活的能力,為此他又把依撒格得了回來以作預像。

釋義(彭龍英)

新舊約聖經中對亞巴郎有相當多篇幅的記載。希伯來書作者概述亞巴郎的主要事蹟,包括天主要他離開家鄉到一個陌生的地域、老年得子、獻上天主許諾的愛子等。亞巴郎毫不懷疑天主的許諾,甚至不知道將要承受產業之地究竟在何處,於是他遠離「可見」的世界,使自己置身一個不可見,卻可以承受產業的計劃中,因此,他 成為勇敢的信德典範。

依撒格是亞巴郎沒有後嗣指望時,天主恩許賜下;天主要他獻出依撒格,作者對這件事的信仰解釋是,亞巴郎認為「天主也有使人從死者中復活的能力」,他對天主深信不移,為此得了依撒格。作者非常推崇亞巴郎的信德,在最困難、最不可能的景況下,依然堅信天主的恩許;並且亞巴郎的信德有了發展與延伸,撒辣、依撒格、雅各伯都是同蒙恩許之人。雖然「這些人都懷著信德死了,沒有獲得所恩許的,只由遠處觀望,表示歡迎明認自己在世上只是外方人和旅客。」(13)唯有透 過信德,天主的子民才能看透世界,當它只不過是暫時的,而望向那具有永恆價值的事物。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亦即信德是盼望的實體,有堅實的根基作支持,這盼望的實體與可靠的根基,就是作者從希伯來書一~十章所介紹的卓絕有成的大司祭-耶穌基督,成為我們信德的根源和盼望。


這人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都聽從祂?

福音:谷四35-41  線上廣播

在當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海到對岸去罷!」他們遂離開群眾,就照他在船上的原狀,帶他走了;與他一起的還有別的小船。忽然,狂風大作,波浪打進 船內,以致小船已滿了水。耶穌卻在船尾依枕而睡。他們叫醒他,給他說:「師傅!我們要喪亡了,你不管嗎?」耶穌醒來,叱責了風,並向海說:「不要作聲,平 定了罷!」風就停止了,遂大為平靜。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你們這樣膽怯?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他們非常驚懼,彼此說:「這人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 從他!」

釋義

福音作者在這段經文之前所記載的奇蹟,主要是「治病」和「驅魔」,而今天的福音則是第一個「自然神蹟」的記載。藉著耶穌克服自然現象,來顯明祂是大自然的 主宰,這也闡明福音書中,關於神蹟記載所要表達的一致目的:耶穌並非為故意彰顯祂的能力行奇蹟,而是為人們的實際需要而行。

福音作者也運用了對比方式,來突顯耶穌與門徒間不同的反應,例如:(1)門徒們面對暴風浪造成的危險而驚慌失措;耶穌卻安祥休息。(2)門徒們因為著急而埋怨耶穌;耶穌卻先做解決最迫切的事 ─ 消除危險。

整個事件對門徒們的信心是一大考驗。門徒們雖已跟隨耶穌多時,常常聽取祂的教導及親眼見耶穌行過許多奇蹟;然而一旦面臨危險時,就忘記了一切的所見所聞。如此顯示出完全依恃天主的信德,是有等級區別的。

「這人到底是誰?」不只是門徒們的疑問,也是福音作者所要解答的問題,因為耶穌的言行與祂的真實身分是分不開的。

反省

小船是教會的象徵,也可以象徵個人的生活與人心。當面臨風浪顛簸的情境時,我如何反應?

我究竟認識耶穌多少?信靠祂多深?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