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基督,為我們開創又新又活的道路

讀經一:希十19-25

19  弟兄們!我們既然懷著大膽的信心,靠著耶穌的寶血得以進入聖殿,
20  即進入由他給我們開創的一條又新又活,通過帳幔,即他肉身的道路;
21  而且我們既然又有一位掌管天主家庭的偉大司祭,
22  我們就應在洗淨心靈,脫離邪僻的良心,和用淨水洗滌身體以後,懷著真誠的心,以完備的信德去接近天主;
23  也應堅持所明認的望德,毫不動搖,因為應許的那位是忠信的;
24  也應該彼此關懷,激發愛德,勉勵行善,
25  決不離棄我們的集會,就像一些人所習慣行的;反而應彼此勸勉;你們見那日子越近,就越該如此。

New Icon釋義

《希伯來書》的作者在結束第二部份 ─ 談論耶穌大司祭的職分 ─ 之後,接著提出勸勉,要求信仰團體對信仰保持忠信(希十19-39)。然而,這並不只是前面教導部份的「附錄」而已;相反的,對我們今日讀者而言,這段過 於詳細的、關於耶穌大司祭職務的陳述,目的就是為了緊接於其後的警告與勸勉。這封書信的第一部份也是同樣的情形,先詳細講述了耶穌的身份(一1~五 10),而其目的也是為了緊接著的、書信中的第一個勸勉部份,警告大家避免在信仰上跌倒(五11~六20)。

今日讀經中最前面的幾節經文(十19-21)以簡潔的方式再次做了一個綜合,說明我們所「擁有的」是什麼:我們有「信心」、我們有一個「偉大司祭」。從這個基礎發展出一連串「因此,我們應該 ……」的勸勉:我們應該 1.) 走上「信德」的道路;2.) 堅持我們的「望德」;3.) 彼此關懷實踐「愛德」;4.) 絕不遠離信仰團體的「集會」─ 天主子民的感恩禮儀。這一切都需要團體中每一個人一起努力,方能面對當前威脅信仰團體的危險。


燈應放在燈臺上。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

福音:谷四21-25 線上廣播

那時候,耶穌又向他們(門徒們)說:「人拿燈來,豈是為放在斗底或床下嗎?不是為放在燈台上嗎?因為沒有什麼隱藏的事,不是為顯露出來的;也沒有隱密的 事,不是為彰明出來的。誰若有耳聽,聽罷!」耶穌又向他們說:「要留心你們所聽的: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且要多加給你們,因為 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釋義

耶穌在為門徒們解釋了撒種的比喻之後,繼續藉用日常生活經驗的例子,給予門徒們比一般群眾更進一步的訓誨。這就是今天福音的內容。

耶穌就是那普照世人的真光(若一9),這光在門徒們面前照耀著。祂傳授天主國的奧義(谷四11),並不是為了永久地秘而不宣,而是為了公開啟示給眾人。祂因此召叫門徒們成為世界的光(瑪五14),使光在人前照耀,好讓一切願意的人得以領受,並且是自由地、白白地領受。

耶穌教訓眾人,慣用日常生活的比方來說明,這段經文是祂為「天主的國」所做的比喻之一,提醒著門徒們面對恩寵時的正確態度是注重與人分享,也同時達到彼此 共融。天主賞給我們恩寵,是要我們善加運用,使我們恩寵上加恩寵(若一16);我們若是不善加珍惜、故步自封,就會由恩寵上跌了下來(迦五4),而和人分 享自己得到的恩寵,就是使天國在人間照耀。

反省

我是否曾經嘗試把我自己的天國經驗,分享給別人?

我是否願意將所體會到的天主的愛,傳達給我的近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