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五

痛苦是真宗徒的記號

讀經一:格後十一18、21-30

弟兄們:既有許多人按照俗見誇耀,我也要誇耀,若有人在什麼事上敢誇耀──我狂妄地說:我也敢。他們是希伯來人?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我也是。他們是 亞巴郎的苗裔?我也是。他們是基督的僕役?我瘋狂地說:我更是。論勞碌,我更多;論監禁,更頻繁;論拷打,過了量;冒死亡,是常事。被猶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受扙擊三次;被石擊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裏度過了一日一夜,又多次行路,遭遇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由同族來的危險、由外邦人來的危險、城中的危險、曠野裏的危險、海洋上的危險、假弟兄中的危險;勞碌辛苦,屢不得眠;忍饑受渴,屢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體;除了其餘的事以外,還有我每日的繁務,對眾教會的掛慮。誰軟弱,我不軟弱呢?誰跌倒,我不心焦呢?若必須誇耀,我就要誇耀我軟弱的事。

釋義

格林多後書十~十三章是保祿為自己宗徒身分辯護的自白。格城教會中的一些人抨擊保祿,質疑他的宗徒權威。很可能這些人誇耀自己和耶穌基督有獨特的親密關係「屬於基督」,同時也譏笑保祿缺乏這種關係;他們擁有神視,有教會的推薦書,有奇蹟異能,這些都是宗徒的表徵記號,而保祿皆無(十二1-4、12),面對這些質疑,保祿無話可言,他的確是一個「軟弱無力」的基督宗徒。

然而保祿要向世人誇耀一件事,那就是他有很多的痛苦、無能和軟弱,是這些「超級宗徒」(十一5)遠遠所不及的。因此,保祿細數加諸在他身上的苦難,正表明了在他內的基督是何等的力量,使他能承受得住各樣的患難和逼迫,並對教會竭盡所能的付出自己。對保祿而言,基督的宗徒必須披帶著苦難,苦難才是真宗徒的記號。


福音:瑪六19-23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在地上有蟲蛀,有銹蝕,在地上也有賊挖洞偷竊;但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那裏沒有蟲蛀,沒有銹蝕,那裏也沒有賊挖洞偷竊。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

眼睛就是身體的燈。所以,你的眼睛若是康健,你的全身就都光明。但是,如果你的眼睛有了病,你的全身就都黑暗。那麼,你身上的光明如果成了黑暗,那該是多麼黑暗!」

釋義

由今日起,福音的一系列言論,路加福音也都有記載,但放在不同的上下文中。瑪竇的編排特色是將相同主題的經文蒐集在一起,整個第六章的中心主旨是:門徒應該完全地面向天主、侍奉祂。

本日福音首先邀請我們「藏富於天」,因為積蓄財富在地上是不可靠的。瑪竇的描述是十分貼近當時巴勒斯坦的生活,當時老百姓相當保守、缺乏安全感,通常都將 財富埋藏在家中地洞裡;但卻難免遭「蟲蛀、銹蝕」,並可能被賊挖開偷竊。耶穌教導真正的安全感在於生活在天主的福音內,但必須將這些財富交在天主手中,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這樣纔能真正得到「藏富於天」的喜樂。

第二段經文的圖像是「眼睛就是身體的燈」,可分為三個層次。首先由生理來說,「眼睛若是康健」,當然人就可以有良好的視力;反之「眼睛有了病」,視力、身 體也就出了問題。但經文明顯地超越這層次而指向精神層次,象徵人心的意向:康健指向心靈的單純,病症就是邪惡的意念,將影響整個人「全身」是否光明。最後 若將本段經文連結上段經文的最末句「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則進入比喻的更深層次,此時「眼睛-意向性」很清楚地是指人朝向天主。天主 是光明,眼睛作用是讓這光明進入人內(如同燈照亮室內),眼睛的意向是否朝向天主,決定人的存在是光明或是黑暗。前後兩段經文在這個層次上表達一致的訊 息,人應該完全地朝向天主。

反省

每個人多少都有一些錢財、能力和各種有形無形的「資產」。我的資產是哪些?面對不安定的社會,我是否也缺乏安全感,想將這些資產「藏起來」。

我的目光單純嗎?或是常常心亂如麻?我的目光朝向何方?是天上的父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