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四

不求酬報的服務

讀經一:格後十一1-11

弟兄們:巴不得你們容忍我一點狂妄!其實,你們也應容忍我,因為我是以天主的妒愛,妒愛你們。原來我已把你們許配給一個丈夫,把你們當作貞潔的童女獻給了 基督。但我很怕你們的心意受到敗壞,失去那對基督所有的赤誠和貞潔,就像那蛇以狡猾誘惑了厄娃一樣。如果有人來給你們宣講另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宣講過 的;或者你們領受另一神,不是你們所領受過的;或者另一福音,不是你們所接受過的,你們竟然都容忍了,真好啊!真實,我以為我一點也不在那些超等的宗徒以下,縱使我拙於言詞,卻不拙於知識,這是我們在各方面,在各事上,對你們所表顯出來的。

難道我白白地給你們傳報天主的福音,屈卑我自己為使你們高升,就有了不是嗎?我剝削了別的教會,取了酬資,為的是給你們服務啊!當我在你們那裏時,雖受了匱乏,卻沒有連累過你們一個人,因為有從馬其頓來的弟兄們,補助了我的匱乏;我一向在各方面設法避免連累你們,將來還要如此。基督的真理在我內,我敢說:我這種誇耀在阿哈雅地方是不會停止的。為什麼呢?因為我不愛你們嗎?有天主知道!

釋義

保祿用舊約中以色列民是天主的婚配比喻,說明格林多教會是基督純潔的貞女,祂已將她許配給基督。但祂怕這個貞女會受到誘惑遠離她的神聖配偶,原來在格林多教會裡有一些反對保祿的人,他們在教會中宣講另一個基督、另一個神、另一個福音,擾亂了保祿所宣講的真理。

此外,保祿也針對格林多人對他的批評作了一些回應。事由是保祿在格林多城傳教時,並沒有接受信友的捐助,而以編織帳棚來換取生活所需(宗十八1-4)。在 希臘社會中,一個哲學家或旅行教師需要親手作工來維持生計,是一件極不光彩的事,保祿如此行等於自屈卑賤,他不曾向他們要求過什麼,不足的部分由馬其頓的 教會補足,但在格城人看來,覺得保祿自傲不接受他們的幫助。他在格城無償的服務,絕不是對他們缺少感情,天主知道他對他們的愛有多深;對保祿而言,不求酬 報的宣講,才是一個真宗徒的記號。


福音:瑪六7-15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求他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所以,你們應當這樣祈禱:

我們在天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在天上一樣!我們的日用糧,求你今天賜給我們;寬免我們的罪債,猶如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因為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免你們的;但你們若不寬免別人的,你們的父也必不寬免你們的過犯。」

釋義

關於祈禱,耶穌再次提醒,不該像外邦人,因為他們不認識真神,以為只要多說些好聽諂媚的話,便會蒙神應允,或者必須長時間訴說自己的需要,神才能知道人的需求。其實真正的祈禱是基於信仰,深信天主知道我們的需要。

耶穌親自教導門徒的祈禱文,被教會稱為「天主經」,這是最完美的祈禱辭。這篇經文有兩個焦點:天主和全體人類。天主旨意的勝利和人類最高的幸福所結合的就 是「天國」,這是耶穌宣講的中心訊息,是耶穌所關心的,耶穌的門徒理當以耶穌的心思與精神而生活。天主經教導門徒,如何按著耶穌的心意祈禱。

「天主經」分為七個祈求,前三個是關於天主的光榮,後四個是針對人的需要。以「父」為開始的稱呼,意味對天主的愛與信賴,因此,第一部分的祈禱是對天父的 統治與旨意而發,第二部分則轉向「我們」和「我們」的需要,知道一切都來自天主,是天主的恩賜,並且祈求天主的寬恕、不為誘惑所陷害。

反省

我祈禱時的態度有嘮嘮叨叨嗎?

今天特別花點時間,靜下來,仔細默想「天主經」!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