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二

馬其頓教會的榜樣

讀經一:格後八1-9

弟兄們!如今我們願意告訴你們:天主在馬其頓各教會所施與的恩惠,就是他們在患難頻繁的試探中所充滿的喜樂,和他們極度的貧困所湧出的豐厚慷慨。我可以作 證:他們是盡了力量,甚至超過了力量,自動的捐輸,再三懇求我們准他們分享供應聖徒的恩惠。他們所作的,不但如我們所盼望的,而且按照天主的旨意,把自己 先奉獻給主,也獻給了我們;因此,我們請求弟鐸,他既然開始了這慈善的事,也在你們中予以完成。

就如你們在一切事上,在信德、語言、知識和各種熱情上,並在我們所交於你們的愛情上,超群出眾,這樣也要在這慈善事上超群出眾。我說這話並不是出命,而是 藉別人的熱情來試驗你們愛情的真誠。因為你們知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賜:他本是富有的,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好使你們因著他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

釋義

保祿宗徒在這裡請求格林多人慷慨捐獻,好捐助耶路撒冷貧窮的信友。他舉出馬其頓教會的例子,希望格林多人效法他們,他們的捐獻不單是金錢、服務,更照天主的旨意把他們自己獻給天主和宗徒。因此,保祿派遣弟鐸回格林多城完成募捐的工作。

事實上,格林多人要格外地效法基督,因為基督就是使自己窮困讓別人富裕的最佳典範;基督為愛的緣故,空虛自己,貶抑自己(斐二5-11)以實際的行動顯明祂的救贖,使世人獲享天主的救恩-真實富足的生命。保祿以基督捨己之愛籲請格林多人用行動顯出愛的果效。


福音:瑪五43-48 線上播放

耶穌向他的門徒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 之父的子女,因為他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你們還有什麼賞報呢?稅吏不是也這樣作嗎?你 們若只問候你們的弟兄,你們做了什麼特別的呢?外邦人不是也這樣作嗎?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

釋義

這段經文乃是耶穌對傳統法律的反省與提升。「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經文前半句出自肋十九18;但後半段並不見於舊約或是拉比典籍中,大概是充軍之 後民間口傳的說法。這其中所謂的「仇人」,應該並不指個人間的仇恨關係,而更是團體性地指向外邦人,為的是區分猶太人與外邦人。在此意涵下,陌生人、外國 人、敵人都變成與「仇人」意義相近的字彙。這種將「近人」與「仇人」對立起來的現象,其背後的思維基礎仍是「種族主義」。此外,對於初期基督徒而言,「仇 人」還可能指的是迫害基督徒的人。

相對於猶太人狹隘的「民族主義」,耶穌指出另外一條和平的道路:「愛你們的仇人,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耶穌的意思是要求門徒和日後的基督徒,效法天父的 心,不分族群彼此的去愛,將所有的人當成「近人」。如此,陌生人或仇人的觀念自然就不再存在於人心了,我們也就成為天父所心愛的子女了,和天父一樣成全。 這真是一條突破族群團體的分類,邁向超越大同的成全之路。

反省

我心中在什麼地方會對人我做出區分?是金錢,血統,語言,宗教,社經地位,或是其它?

我如何淨化自己的思維,打破狹隘的「種族派系」觀念,將每個人都視為兄弟姊妹?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