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聖母獻耶穌於聖殿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義人必因信而生活

讀經一:希十32-39

弟兄們:請你們回想回想先前的時日,那時你們纔蒙光照,就忍受了苦難的嚴厲打擊:一方面,你們當眾受嗤笑、凌辱和磨難,另一方面,你們與這樣受苦的人作了 同伴。的確,你們同情了監禁的人,又欣然忍受了你們的財物被搶掠,因為你們知道:你們已獲有更高貴且常存的產業,所以千萬不要喪失那使你們可得大賞報的勇 敢信心。原來你們所需要的就是堅忍,為使你們承行天主的旨意,而獲得那所應許的。『因為還有很短的一會兒,要來的那一位,就要來到,決不遲緩。我的義人靠 信德而生活,假使他退縮,他必不會中悅我心。』我們並不是那般退縮以致喪亡的人,而是有信德得以保全靈魂的人。

釋義(彭龍英)

本日讀經,作者提到基督徒受迫害時,應以信德和忍耐來面對。他指出,地上的事物和一切苦楚都是短暫的,基督徒有一更美更高貴的產業在天上,千萬不要在恩許中失落,失去對天主的信德。

『因為還有很短的一會兒,要來的那一位,就要來到,決不遲緩。我的義人靠信德而生活,假使他退縮,他必不會中悅我心。』這段是 作者引用及修改哈巴谷書二章3-4節的經文,信德是基督徒最根本的品格。不憑眼見,乃是憑藉著心裡相信;這樣的相信必須被表現出來,經得起考驗,面臨逆境 患難都要保持對天主的信賴不變節。對初期教會的基督徒來說,「基督的再來」應在不久的將來,天主的拯救工程,要徹底完成。所以,作者以此勸勉那些受迫害的 信友,懷著堅忍和盼望等待「要來的那一位」,天主決不延遲,目前的耽擱只是暫時。


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

當他睡時,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

他卻不知道。

福音:谷四26-34 線上廣播

那時候,耶穌說:「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裏,他黑夜白天,或睡或起,那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他卻不知道,因為土地自然生長果實:先發苗,後吐穗,最後穗上滿了麥粒。當果實成熟的時候,便立刻派人以鐮刀收割,因為到了收穫的時期。」

他又說:「我們以什麼比擬天主的國呢?或用什麼比喻來形容它呢?它好像一粒芥子,種在地裏的時候,比地上的一切種子都小;當下種之後,生長起來,比一切蔬菜都大;並且長出大枝,以致天上的飛鳥能棲息在它的蔭下。」

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按照他們所能聽懂的,給他們講道。若不用比喻,他就不給他們講什麼,但私下裏卻給自己的門徒解釋一切。

釋義

今天的福音是兩個關於「天國」的比喻。第一個比喻以麥子自生自長說明天國是天主的工作,而非人的工作;麥子的種子本身蘊含著一種內在的力量,支配著它的生 命與成長,同樣地,天國有其自己的動力,這動力超過人的控制力。傳福音的人應該和撒種的人學習,認真做好撒種的工作,天國自會發展其擴張潛力,直到收割時 期;收割是耶穌的再度光臨,審判世界的時刻。

「芥子」一種黑芥菜種子,本是很小的顆粒,但長大後可以高達五公尺,猶如灌木。這個比喻顯示教會成長過程,起初微不足道、受人輕視,但其驚人的發展,將來 必要擴展到全世界,使萬民都在她內享受真正的安息與平安。因此,芥子象徵天國內在的活力,開始的時候非常隱晦,但必會持續逐漸長大超越一切,獲得最後的勝 利。

反省

「天主的話」能被撒在我的心中,如同芥子一樣長成大樹嗎?

我願成為撒種者,將天國喜訊傳佈給四週的人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