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聖母獻耶穌於聖殿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基督,為我們開創又新又活的道路

讀經一:希十19-25

弟兄們:我們既然懷著大膽的信心,靠著耶穌的寶血得以進入聖殿,即進入由他給我們開創的一條又新又活,通過帳幔,即他肉身的道路;而且我們既然又有一位掌 管天主家庭的偉大司祭,我們就應在洗淨心靈,脫離邪僻的良心,和用淨水洗滌身體以後,懷著真誠的心,以完備的信德去接近天主;也應該堅持所明認的望德,毫 不動搖。因為應許的那位是忠信的;也應該彼此關懷,激發愛德,勉勵行善,決不離棄我們的集會,就像一些人所習慣行的;反而應彼此勸勉;你們見那日子越近, 就越該如此。

釋義(彭龍英)

基督的祭獻,為人類開創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就是朝向天主的生命之路。當祂在十字架上死亡時,聖殿的帳幔裂開,這裂開象徵著透過祂的生命奉獻,為人打開永活之門,使我們聯合天主。在我們和天主之間,除了基督別無其他,祂是天主所指定的道路,除非藉著基督我們無法與天主結合。

「淨水洗滌身體」乃指著洗禮,成為基督徒後,務要嚴實地除去一切邪惡的心思。對天主懷有誠實的心、完全的信德和堅定的指望,因為天主絕對是忠信的。在這個 永續不斷的「贖罪祭」(耶穌基督)中,我們彼此形成信仰團體,共同朝拜天主,所以要彼此相顧、共融,「激發愛德,勉勵行善」,好在天主面前醒悟度日。在 此,作者提醒我們,不要做獨來獨往的基督徒,要與其他基督徒密切往來,在主內共融,一起活出基督的生命,否則容易在恩寵中失落,失去信仰。


燈應放在燈臺上。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

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

福音:谷四21-25 線上廣播

那時候,耶穌又向他們(門徒們)說:「人拿燈來,豈是為放在斗底或床下嗎?不是為放在燈台上嗎?因為沒有什麼隱藏的事,不是為顯露出來的;也沒有隱密的 事,不是為彰明出來的。誰若有耳聽,聽罷!」耶穌又向他們說:「要留心你們所聽的: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且要多加給你們,因為 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釋義

耶穌在為門徒們解釋了撒種的比喻之後,繼續藉用日常生活經驗的例子,給予門徒們比一般群眾更進一步的訓誨。這就是今天福音的內容。

耶穌就是那普照世人的真光(若一9),這光在門徒們面前照耀著。祂傳授天主國的奧義(谷四11),並不是為了永久地秘而不宣,而是為了公開啟示給眾人。祂因此召叫門徒們成為世界的光(瑪五14),使光在人前照耀,好讓一切願意的人得以領受,並且是自由地、白白地領受。

耶穌教訓眾人,慣用日常生活的比方來說明,這段經文是祂為「天主的國」所做的比喻之一,提醒著門徒們面對恩寵時的正確態度是注重與人分享,也同時達到彼此 共融。天主賞給我們恩寵,是要我們善加運用,使我們恩寵上加恩寵(若一16);我們若是不善加珍惜、故步自封,就會由恩寵上跌了下來(迦五4),而和人分 享自己得到的恩寵,就是使天國在人間照耀。

反省

我是否曾經嘗試把我自己的天國經驗,分享給別人?

我是否願意將所體會到的天主的愛,傳達給我的近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