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Chapter 2

Index

Previous 雅歌:Chapter 2 Next
1我是原野的水仙,谷中的百合。
2我的愛卿在少女中,有如荊棘中的一朵百合花。
3我的愛人在少年中,有如森林中的一棵蘋果樹;我愛坐在他的蔭下,他的果實令我滿口香甜。
4他引我進入酒室,他插在我身上的旗幟是愛情。
5請你們用葡萄乾來補養我,用蘋果來蘇醒我,因為我因愛成疾:
6他的左手在我頭下,他的右手緊抱着我。
7耶路撒冷女郎!我指着田野間的羚羊或牝鹿,懇求你們,不要驚醒,不要喚醒我的愛,讓她自便罷!
8聽,這是我愛人的聲音;看,他來了:跳過山岡,躍過丘陵。
9我的愛人彷彿羚羊,宛如幼鹿;你看,他已站在我們的牆後,由窗外向裏凝視,由窗櫺住內窺望。
10我的愛人招呼我說:「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
11看,嚴冬已過,時雨止息,且已過去;
12田間的花卉已露,歌唱的時期已近。在我們的地方已聽到斑鳩聲;
13無花果樹已發出初果,葡萄樹已開花放香;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
14我那在岩石縫中,在懸崖隱處的鴿子!請讓我看到你的面貌,聽見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可愛,你的面貌美麗動人。」
15請你們為我們捕捉狐狸,捕捉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我們的葡萄園正在開花啊!
16我的愛人屬於我,我屬於我的愛人;他在百合花間,牧放他的羊群。
17趁晚風還未生涼,日影還未消失,我的愛人,願你仿效盟約山上的羚羊或幼鹿,向我歸來!
 
寓意:第二幕分兩場:第一場(2:8-16)又描寫新郎通知自己的愛卿,恩寵的時期已臨近。當時新娘還關在屋內(9節),或如鴿子隱居在巖石隙中(14節),即謂還在充軍之地。新郎請她離開巴比倫回歸聖地。但因有「狐貍」──即臨居的敵人,如撒瑪黎雅、厄東、阿孟、摩阿布等民族──毀壞「葡萄園」巴力斯坦,敵對回國的人,因此以民大部份還猶疑不決,不敢回歸聖地(厄上4:2; 厄下2:19; 3:34)新娘所祈求的,是願天主重新與自己的百姓結約,居住在「百合花」,即選民中間。見偽經「厄斯德拉卷四」5:23, 24。第二場(2:17-3:5)描繪新娘(以民)重新所受的試探。她的凈配好似又離開了她。詩人在此以寓言描寫『厄上下』所記以民所處的環境。第一批選民回到聖地以後,因遭遇困難,多半灰心失望,就忽略了宗教的義務,尤其忽略了重建聖殿的大業(蓋1; 匝8:6-17)。在困難中,新娘再求天主顧念給亞巴郎所應許的恩賜(17節 ; 創15)。在「城」里,即在耶路撒冷城內。城內的「衛兵」似乎指當時征服聖地的波斯國士兵。她以悔改的心再找著她的愛人──天主,便領他到「母親家」及「內室」,即新建聖殿的聖所內;在那里將自己奉獻給他,為永遠作他忠信的凈配。

 

Previous 雅歌:Chapter 2 Next

 

 

 

Chinese Bible Text: Copyrights of Studium Biblicum O.F.M.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www.ccreadbi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