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_哥羅森書 簡介

課程內容檔案下載(請點選
課程錄音檔下載(請點選

一、  產生背景

1.            作者

1)             收信團體與團體創立人

《哥羅森書》寫作對象:哥羅森城的信仰團體,並非保祿所建立、所熟識的信仰團體。

哥羅森城位於夫黎基雅地區,靠近Laodizea和Hierapolis,厄弗所東南方的偏僻地區。

哥羅森團體的建立者:保祿的學生厄帕夫辣(哥一7;四12)

2)             作者

●       保祿、弟茂德?

書信內容提供了有關作者身份與處境的資訊?(哥一1;哥四10)

書信結尾的問候名單大致與《費肋孟書》相同

傳統意見:這封信是保祿在坐監時所寫,由福傳同伴兼「秘書」弟茂德執筆

●       反對的理由

《哥羅森書》的內容所呈顯出的思想世界和《保祿書信》完全不同!

2.            寫作目的

《哥羅森書》具體的關心:「錯謬教導」威脅外邦基督徒組成的收信團體

這些謬論以一種哲學思想出現(二8):「世界的元素」、「天使禮儀」(二18)

二、  內容

一1-2

問候語(信頭)

一3-8

開始(感恩詞)

一9-二23

駁斥錯誤教導

(加上作者詮釋的)基督詩歌(一12 -23)

宗徒們在啟示事件的整體脈絡中的救援歷史角色(一24-二5)

對錯誤教導的批判(二6-23)

三1-四6

警告與勸勉

新生活(命)(三1-11)

(大的)「家庭規則」(三18-四1)

一般性的警告與勸勉(四2-6)

四7-18

結束部分

問候的名單(7-17)和「作者」個人的情形!

結束的問候(18)



三、  神學主題與重點

1.            基督論

《哥羅森書》的根本主題是「基督論」,以加上作者詮釋的「基督詩歌」(一12-23)佔核心意義與地位:

先存的基督是創造的中介(媒介),祂的能力立於一切受造物之上(一15)

祂是末世之時被高舉的那一位,是一切新受造物的首生者(一18)

屬於基督的人是教會的肢體,基督是教會的頭(一18)

所謂的「世界的元素」對基督徒不再具有任何影響力

2.            對於當下救援情況的評價

《哥羅森書》的救援論明顯地超越了保祿的思想(參閱:羅六3-9)

《哥羅森書》主張:相信基督的人「現在」就已進入救援(二13;三1)

《哥羅森書》反對由於過渡宗教狂熱而產生的不當「確定感」,強調與基督共融中的新生命目前仍是「隱藏」著的,必須等到未來主顯現時才真正的「出現」(三3-4)

3.            對教會的理解(教會論)

《哥羅森書》強調教會顯現為一個「普世性整體」,必須把教會瞭解為貫穿整個宇宙的「身體」,在天上的基督就是「教會的頭」(一18)。

比較:保祿的「基督奧體」教會圖像 → 信仰團體是一個有機器官的組合,由各司其職的單獨肢體組合成(格前十二)。

4.            家庭規則(三18-四1

《哥羅森書》中所謂的「家庭規則」(三18四1)為基督徒在此世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一個倫理基礎。太太和先生、孩子和父母、奴隸和主人等家庭與社會倫理的相互關係,都必須以「耶穌基督為王」的根本基礎來加以界定。

5.            對保祿的回憶

偉大的外邦人宗徒 ─ 保祿 ─ 的生命歷史與福傳工作,被瞭解救援事件的基本因素,因此也被整合入喚起信仰的「福音」 ─ 初期教會的「基本宣講」(Kerygma)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