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 聖母升天節

讀經二:格前十五20-26

20  【弟兄姊妹們:】基督從死者中實在復活了,做了死者的初果。
21  因為死亡既因一人而來,死者的復活也因一人而來;
22  就如在亞當內,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內,眾人都要復活;
23  不過各人要依照自己的次第:首先是為初果的基督,然後是在基督再來時屬於基督的人,
24  再後纔是結局;那時,基督將消滅一切率領者、一切掌權者和大能者,把自己的王權交於天主父。
25  因為基督必須為王,直到把一切仇敵屈伏在他的腳下。
26  最後被毀滅的仇敵便是死亡。

釋義

天主在人類歷史將祂最核心的、最根本的「話」說出:聖言成了血肉、聖言被釘在十字架上。天主將其獨生子從死亡中復活起來,把一切都「屈伏在祂的腳下」。但是這個勝利尚未達到圓滿,要等到「最後的仇敵 ─ 死亡」也被毀滅,才是勝利真正達到圓滿之時。

對耶穌而言,經由祂的復活死亡已被制伏;對當前的教會而言,經由洗禮以及從洗禮而來的新生活,死亡也已被克服。但是,天主的行動,必須等到再沒有罪惡和死亡存在,才完全達到目的。到這個時候,人才完整地成為天主的肖像、真正地肖似基督、完全地擺脫死亡束縛而得到自由,耶穌在「第三天」得到的勝利才完整地實現在得救的人身上。在耶穌身上(以及後來在瑪利亞身上)所實現的一切使我們看見,得救的人性正朝向什麼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