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08日 聖母誕辰慶日

9月08日 聖母誕辰慶日 

上主必將遺棄他們,直到孕婦生產的時候

讀經一:米五1-4

厄弗辣大白冷!你在猶大郡邑中雖是最小的,但是,將由你為我出生一位統治以色列的人,他的來歷源於亙古,遠自永遠的時代。
因此,上主必將遺棄他們,直到孕婦生產之時,那時他弟兄中的遺民必將歸來,與以色列子民團聚。
他必卓然屹立,以上主的能力及上主他的天主之名的威權,牧放自己的羊群。他們將獲得安居,因為他必大有權勢,直達地極。
4   他本人將是和平!

釋義

米該亞先知和依撒意亞是同時期的人。《米該亞先知書》的內容是交替出現審判的恐嚇與救援的預言。今日的讀經內容(米五1-4)屬於救援預言,但是預設了耶路撒冷和達味王室已經受到審判。坐在達味寶座上的君王都沒有實現他們的派遣;因此現在雅威將召叫一位新的統治者,而且不是出自耶路撒冷,而是出自白冷。先知提到「厄弗辣大」家族,這是達味王本來出身的家族。從白冷的這個地方將出現一位新達味,新的拯救者。他將把平安帶給新的天主子民,這是耶路撒冷的眾君王沒有能力給予人民的平安。


或第二式:

讀經一:羅八28-30

28  【弟兄們】: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
29  因為他所預選的人,也預定他們與自己的兒子的肖像相同,好使他在眾多弟兄中作長子。
30  天主不但召叫了他所預定的人,而且也使他所召叫的人成義,並使成義的人,分享他的光榮。

釋義

人的生命並非只介於初昇和死亡之間,人的生命有一個永遠的開端,也有一個永恆的目標。天主從永遠就認識(揀選)我們、預定、召叫我們,使我們成義與受光榮。這一連串的肯定說出我們生命全部的幅度。我們從永遠就被指定分享天主子的本質與肖像,這是我們受到的光榮。保祿宣告,這一切已經實現(29)。從我們受洗時就住在我們內的聖神,已經使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而且祂要圓滿實現祂所開始的工程。保祿說「我們知道」(28);根據我們的信德與愛德的尺度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將穿透苦難與死亡而達到生命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