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Chapter 8

Index

Previous 雅歌:Chapter 8  

 

1萬望你是我的兄弟,吮過我母親的乳房,好叫我在外邊遇見你時,能親吻你,而不致受人輕視。
2我要引領你走進我母親的家,進入懷孕我者的內室;給你喝調香的美酒,石榴的甘釀。
3他的左手在我頭下,他的右手緊抱着我。
4耶路撒冷女郎!我懇求你們,不要驚醒,也不要喚醒我的愛,讓她自便罷!
5從曠野裏上來,那偎依着自己的愛人的,是誰?在蘋果樹下我喚醒了你,在那裏你的母親懷孕了你,在那裏生養你的,為你受了產痛。
6請將我有如印璽,放在你的心上,有如印璽,放在你肩上,因為愛情猛如死亡,妒愛頑如陰府:它的焰是火焰,是上主的火燄。
7洪流不能熄滅愛情,江河不能將它沖去,如有人獻出全副家產想購買愛情,必受人輕視。
8我們的妹妹尚小,還沒有乳房;到了她議婚之日,為我們的妹妹,我們將作什麼?
9她若是牆,我們就在上面建造銀垛;她若是門,我們就用香柏木閂來關鎖。
10我是一道牆,我的乳房如同塔。我在他眼裏,實如獲得和平的女郎。
11撒羅滿在巴耳哈孟有個葡萄園,他將這葡萄園委托給看守的人;每人為園中的果子,應交一千兩銀子。
12那屬我的葡萄園,就在我面前;撒羅滿!一千兩銀子歸你,二百兩歸看守果子的人。
13你這住在果園中的女郎,願你使我聽到你的聲音!同伴們都在等候細聽。
14我的愛人!願你仿效郁香山上的羚羊或幼鹿,趕快跑來!
 
寓意:如同在「默示錄」里,末世的預言常有重覆,卻也常有演進:「雅歌」的題目亦然。在這一幕內,最大的演進是8:1-3一段。新娘(天主的百姓)用這些話,表示她如何切盼上主可見的來臨,希望他在默西亞的身上藉人性親自顯現,成為「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依7:14; 8:8)。她盼望天主取人性成為她可見的哥哥和凈配,而她則為新娘,為妹妹。總而言之,這熱誠的新娘,是在渴望天主聖子降生。
 
寓意:按希3:7-4:13,和新約其他經書的記載,以民經過曠野的路程,是新約信徒在世生活的預像。進入許地,則是象征天主的子民進入永遠的安息:只有在這永遠的安息中,教會對天主和基督的愛情才能成為齊全純潔的,才能獲圓的享受(默19:6,7; 20:9)。但為獲得這圓滿的福分,新娘該等待耶穌默西亞的第二次來臨;暫時她還應在各種患難及試探中,藉信仰和希望的生活,證實自己忠貞的愛,以誠摯熱烈的愛,渴望等待凈配的來臨:「主耶穌,你來罷!」(默22:20)。

 

Previous 雅歌:Chapter 8  

 

 

 

Chinese Bible Text: Copyrights of Studium Biblicum O.F.M.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www.ccreadbi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