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蘇厄書:Chapter 22

Index

Previous 若蘇厄書:Chapter 22 Next

 

1那時若蘇厄將勒烏本人、加得人和默納協半支派的人召來,
2對他們說:「上主的僕人梅瑟吩咐你們的一切,你們都遵守了,在我吩咐你們的一切事上,你們也都聽從了我的話。
3這許多日子,你們從來沒有離開你們的弟兄,直到今天,忠信遵守了上主你們天主的命令。
4現在上主我們的天主,照他所應許的,使你們的弟兄獲得了安居,你們現在可返回自己的帳幕,回到上主的僕人梅瑟在約但河東,賜給你們為產業的地方去,
5只要你們謹慎遵守上主的僕人梅瑟吩咐你們的誡命和法律:愛慕上主你們的天主,遵行他的一切道路,謹守他的誡命,全心全靈歸屬上主,服事上主。」
6若蘇厄於是祝福了他們,打發他們回去;他們就返回了自己的帳幕──
7梅瑟在巴商已分給了默納協半支派土地。至於另半個支派,若蘇厄在約但河西,在他們的弟兄中,也分給了他們土地──此外,當若蘇厄打發他們回帳幕的時候,祝福了他們,
8向他們說:「現在你們帶着這許多財物、牛羊、金銀、銅鐵,和大批衣服回到自己的帳幕,也要將你們由敵人奪得的財物,分給你們的弟兄!」
9勒烏本人、加得人和默納協半支派的人,於是從客納罕地的史羅起身,離開以色列人,回到自己得為產業的基肋阿得,即上主藉梅瑟吩咐給他們作為產業的地方。
10當勒烏本人、加得人和默納協半支派的人,來到屬客納罕地的約但河附近地區時,在約但河邊築了一座祭壇,一座高大可觀的祭壇。
11以色列人聽見說:「看,勒烏本人、加得人和默納協半支派的人,在屬客納罕地的約但河附近地區,以色列子民境內,築了一座祭壇。」
12以色列子民一聽說這事,全會眾便聚集在史羅,要去作戰攻打他們。
13以色列子民便委派厄肋阿匝爾的兒子丕乃哈斯司祭,到基肋阿得地方去見勒烏本人、加得人和默納協半支派人,
14和他同去的尚有十位首領,每支派一個,他們都是以色列各家族的族長。
15他們來到基肋阿得地方,見勒烏本人、加得人和默納協半支派人,向他們說:
16「上主的全會眾這樣說:你們相反以色列的天主,犯這不忠信的罪,有什麼意思?為什麼你們今天離開上主,另建立祭壇,公開背叛上主?
17以前敬拜培敖爾的罪過為我們還不夠嗎?為了那個罪過,災禍降於上主的會眾,直到今天,我們還沒洗淨。
18看你們今天又要離開上主,你們今天違背上主,明天他必向以色列全會眾發怒。
19如果你們認為所得的地方不潔,可以回到上主的地方,上主帳幕的所在地,住在我們中間;決不可違背上主,激怒我們,在上主我們天主的祭壇以外,為自己另築祭壇。
20以前則辣黑的子孫阿干,在應毀滅的財物上犯了不忠之罪,雖只他一人犯罪,忿怒豈不是臨到以色列全會眾?死在他罪過中的並不只他一人!」
21勒烏本人、加得人和默納協半支派的人,回答以色列的首領說:
22「大能者天主上主,大能者天主上主清楚知道,以色列也明白:如果我們有違背或干犯上主的事,願他今天別救我們!
23如果我們建築這祭壇,有意離開上主,或有意在壇上獻全燔祭、素祭或和平祭,願上主自己懲罰我們!
24我們做這事,其實正是因為顧慮到:將來你們的子孫會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和上主以色列的天主有什麼關係?
25上主定了約但河為我們與你們勒烏本人和加得人之間的界限,你們和上主已沒有分子。這樣你們的子孫必使我們的子孫不再敬畏上主。
26因此我們想:我們還是建築一座祭壇,不是為獻全燔祭,也不是為祭獻犧牲,
27只是為在你我之間,在你我後人之間作一證據,證明我們願在上主面前以全燔祭、犧牲及和平祭敬禮上主,免得日後你們的子孫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與上主已沒有分子。
28因此我們想:日後如有人這樣對我們或我們的子孫說,我們可以回答說:你們試看我們的祖先所築的上主的祭壇的式樣,不是為獻全燔祭,也不是為獻犧牲,而是為作你我之間的證據。
29我們今天決沒有意思,違背上主,離開上主,在上主我們天主的帳幕前的祭壇以外,為獻全燔祭、素祭和犧牲,另建立一祭壇。」
30司祭丕乃哈斯和同他來的會眾的首領,即以色列人的族長,聽了勒烏本人、加得人和默納協人所說的話,都表示滿意。
31厄肋阿匝爾的兒子丕乃哈斯司祭對勒烏本人、加得人和默納協人說:「今天我們知道上主是在我們中間,因為你們對上主沒有犯這樣不忠信的罪,現在你們由上主手中救了以色列子民。」
32厄肋阿匝爾的兒子丕乃哈斯司祭和首領便離開勒烏本人、加得人和默納協半支派的人,從基肋阿得地方回到客納罕地見以色列子民,給他們報告了這事。
33以色列子民對這報告都表示滿意,遂頌揚上主,不再想作戰攻打勒烏本人和加得人,毀滅他們所住的地方。
34勒烏本人和加得人給那祭壇起名叫「赫得」,因為他們說:「這祭壇在我們中間證明上主是真天主」。

 

Previous 若蘇厄書:Chapter 22 Next

 

 

 

Chinese Bible Text: Copyrights of Studium Biblicum O.F.M.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www.ccreadbi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