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慕爾紀(下):Chapter 17

Index

Previous 撒慕爾紀(下):Chapter 17 Next

 

1阿希托費耳向阿貝沙隆說:「讓我選拔一萬二千人,今夜起程去追趕達味。
2正當他困乏疲倦時,我忽然趕到,使他驚惶失措,隨從他的人必會逃散,我只把君王一人殺了,
3然後人民來歸順你,像新娘回到新郎那裏;你只須害一人的性命,全民眾就都平安無事了。」
4阿貝沙隆和以色列的眾長老,對這提議都很贊成。
5阿貝沙隆說:「請把阿爾基人胡瑟召來,我們也願聽聽他說什麼。」
6胡瑟來到阿貝沙隆前,阿貝沙隆向他說:「阿希托費耳說出這樣的話,我們應按他的建議去行嗎?若不,請你提議罷!」
7胡瑟回答阿貝沙隆說:「阿希托費耳這次所出的計謀卻不妙。」
8胡瑟接着說:「你知道你父親和隨從他的人,都是勇將,現在心情惱怒,好像田野間喪子的母熊;何況,你父親又是歷經戰陣的人,夜間決不會讓軍民安睡。
9他現今必藏在一個山洞裏,或另一個地方;若起初我們的人就有傷亡,人們聽見必要說:跟隨阿貝沙隆的人慘遭失敗;
10那麼,連性情兇猛如獅子的壯士,也要灰心喪膽,因為全以色列人都知道你父親是個勇將,跟隨他的人也都是些驍勇的人。
11我的計劃,是先把所有的以色列人集合在你身邊,從丹直到貝爾舍巴,像海邊沙粒那樣多,然後由你親自率領,前去征討;
12他不論到那裏,我們也突然到那裏;像露降在地上一樣襲擊他,使他和隨從他的人一個也不留下。
13若他退入一座城內,全以色列人就帶着繩索去攻擊那城,將那城拉到山谷裏,連一塊小石也不剩下。」
14阿貝沙隆和全以色列人都說:「阿爾基人胡瑟的計謀比阿希托費耳的更為可取。」原是上主決定了要破壞阿希托費耳的好計謀,為給阿貝沙隆降下災禍。
15隨後,胡瑟報告匝多克和厄貝雅塔爾說:「阿希托費耳給阿貝沙隆和以色列長老出了那樣的計謀,我卻出了這樣的計謀。
16現在,快派人去報告達味說:今夜不可在曠野的渡口露宿,要趕快過河,免得君王和隨從他的人民都遭殲滅。」
17那時,約納堂和阿希瑪茲已在洛革耳泉傍等候,因怕被人看見,不敢進城;有個使女出來給他們傳信,他們就去報告達味君王。
18但有一個少年人看見了他們,便向阿貝沙隆報告了;他們二人就急速逃匿,來到巴胡陵的一個人家裏,他院子裏有一口井,他們便下到井裏。
19那家的婦人取了一個蓋子蓋在井口上,蓋子上又撒上些麥粒,免得有人注意。
20阿貝沙隆的差役來到那家的婦人前問說:「阿希瑪茲和約納堂在那裏?」那婦人答說:「他們早過了蓄水池。」差役就去搜索他們,卻沒有找着,便回了耶路撒冷。
21差役走了以後,兩人就從井裏上來;去給達味君王報信,對達味說:「起身,趕快過河,因為阿希托費耳為害你們出了這樣的計謀。」
22達味和隨從他的人就起身過了約但河。到天亮時,沒有一個沒有過約但河的。
23阿希托費耳見人不依從他的計謀,就備上驢,動身回家,回了本城,安排了自己的家務以後,就上吊死了。人將他埋在他父親的墳墓裏。
24阿貝沙隆率領眾以色列人過約但河時,達味已到了瑪哈納因。
25阿貝沙隆派阿瑪撒代約阿布為統帥。阿瑪撒是依市瑪耳人依特辣的兒子。依特辣曾走近過葉瑟的女兒,約阿布的母親,責魯雅的姊妹阿彼蓋耳。
26以色列人同阿貝沙隆在基肋阿得一帶扎了營。
27當達味來到瑪哈納因時,納哈士的兒子芍彼由阿孟子民的辣巴城,阿米耳的兒子瑪基爾由羅德巴爾城,基肋阿得人巴爾齊來由洛革林城,
28帶來了床、鋪蓋、杯盤、炊具、小麥、大麥、麵粉、炒麥、豆子、扁豆、
29蜂蜜、奶油、奶餅、羊肉和牛肉,供給達味和隨從他的人吃用,因為他們想:這些人經過了曠野,必定感到饑渴和疲勞。

 

Previous 撒慕爾紀(下):Chapter 17 Next

 

 

 

Chinese Bible Text: Copyrights of Studium Biblicum O.F.M.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www.ccreadbi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