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加伯(下):Chapter 5

Index

Previous 瑪加伯(下):Chapter 5 Next

 

1那時,安提約古正準備第二次進攻埃及。
2在全耶路撒冷城,出現了一異像近四十天之久:成隊的騎兵,有些身穿金衣,手執干戈,在空中奔馳;
3騎陣依次展開,雙方反復衝殺,盾牌閃爍,干戈成林,刀劍揮舞,箭矢橫飛,金甲銀盔,光輝燦爛。
4眾人都祝禱這是吉祥之兆。
5正當此時,虛報安提約古駕崩,雅松遂率領千餘人,忽然襲擊聖城,城墻的守兵敗退,城被佔領,默乃勞便逃入城堡。
6雅松遂殘殺聖城的同胞,毫不顧惜;他沒有想到:戰勝自己的同胞,正是最大的不幸;自以為是戰勝仇敵,而不是戰勝親族。
7但他沒有得到大權,結果,只得含羞地逃到阿孟地域去。
8他的結局非常悽慘:首先被阿剌伯王阿勒達監禁,後逃竄各城,為眾人所追逐;人憎恨他有如罪犯,厭惡他好像屠殺祖國和同胞的兇手;他只得跑到埃及去。
9那從祖國驅逐無數民眾的雅松,如今飄流到拉刻待孟人那裏,希望以同族的關係,可以在那裏避難安身;結果,竟客死異鄉。
10從前他曾暴露多人的屍體未得掩埋;如今也沒有人哭悼他,也沒有人舉喪,也沒有人將他葬在祖塋裏。
11王一聽到這些消息,以為是猶太人起來叛亂,一時咆哮如野獸,當下離開埃及,帶領大軍佔領了聖城;
12命軍隊逢人便殺,毫不留情;凡上到屋頂的,也都要搜殺淨盡;
13於是殘殺老幼,滅絕婦孺,屠殺處女嬰兒。
14三日之內,殺害了八萬人,四萬喪身刀下,其餘的被賣為奴。
15王還以為不足,又以背叛法律出賣祖國的默乃勞為嚮導,膽敢進入舉世至聖的聖殿,
16伸出他罪污的手攫取聖器,以他凡俗的手,奪去各國君王,為加增聖殿的光榮與尊嚴所獻的禮品。
17安提約古一時大為得意,卻不想這只是上主,為了城內居民的罪惡,暫時動怒轉眼不顧聖所罷了。
18若不是因為居民的罪惡滿盈,他必定也如色婁苛王打發來視察寶庫的赫略多洛一樣一來到,就立刻遭受鞭打,不得任意妄為了!
19但是,上主並不是為了聖所而選擇了國民,而是為了國民而選擇了聖所。
20所以那分受民眾所遭災難的聖所,後來也得分享他們的幸福;那在全能者義怒下被遺棄的聖殿,與至上之主和好後,仍然要恢復以前所有的光榮。
21安提約古從聖殿裏攫取了一千八百「塔冷通」以後,迅速回到安提約基雅去;他心中自鳴得意,竟然妄想陸地行舟,海上步行。
22他留下的官吏,與百姓為難;在耶路撒冷留下夫黎基雅人斐理伯,這人性情殘暴,甚於委派他的人;
23在革黎斤山地留下安多尼苛;此外還有默乃勞,這人虐待本國人比外人更兇殘。安提約古王因對猶太人心懷仇恨,
24就派米息雅的軍長阿頗羅尼率領二萬二千人,命他殺盡了年富力強的壯丁,把婦女與幼童出賣。
25阿頗羅尼到了耶路撒冷,假仁假義,等到安息聖日,明知猶太人都停工安息,便命部隊武裝起來,列隊遊行。
26凡出來觀望的人,都用刀砍死,然後率領武裝部隊,走遍全城,殺了無數的居民。
27猶大瑪加伯同其餘九人,逃到曠野,住在山中,形同野獸,饑食野菜,免染不潔。

 

Previous 瑪加伯(下):Chapter 5 Next

 

 

 

Chinese Bible Text: Copyrights of Studium Biblicum O.F.M.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www.ccreadbi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