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下):Chapter 17

Index

Previous 列王紀(下):Chapter 17 Next

 

1猶大王阿哈次十二年,厄拉的兒子曷舍亞在撒瑪黎雅登極為以色列王,在位凡九年。
2他行了上主視為惡的事,但不像他以前的以色列列王。
3亞述王沙耳瑪乃色上來攻打曷舍亞,他便向亞述王稱臣納貢。
4後來亞述王發覺曷舍亞企圖造反。原來曷舍亞曾派使者去見埃及王索阿,就不再向亞述王每年納貢,所以亞述王將他拘捕,囚在監裏。
5隨後,亞述王進軍侵入全國,直逼撒瑪黎雅,圍攻了三年,
6曷舍亞九年,亞述王攻陷了撒瑪黎雅,把以色列人擄往亞述,把他們安置在哈拉黑和靠近哥倉河的哈波爾,以及瑪待各城。
7這是因為以色列子民犯罪,得罪了領他們離開埃及地,擺脫埃及王法郎之手的上主,他們的天主,而去敬拜了別的神,
8隨從了上主由以色列子民面前,所驅逐的異民的習俗,和以色列列王所規定的律例。
9以色列子民作了不義的事,得罪了上主他們的天主:在他們所有的城中,從守望台直到設防的城,到處建有高丘;
10在各高崗上,在所有的綠樹下,豎有石柱和木偶;
11在高丘上,依照上主從他們面前所驅逐的異民的習俗,焚香獻祭,作惡激怒上主;
12又敬拜偶像,雖然天主曾明明吩咐他們說:你們不可行這樣的事!
13上主曾藉眾先知和先見者警告以色列和猶大說:「你們應離棄你們的邪道,按照我給你們祖先所規定的,藉我的僕人,眾先知給你們傳授的一切法律,遵守我的誡命和我的法令。」
14他們卻不聽從,如同他們的祖先一樣執拗,不肯相信上主他們的天主,
15拒絕了上主的法律和他與他們的祖先所訂立的盟約,以及對他們所發出的警告;隨從他們四周上主曾命令他們不可效法的異民,追求虛無,自己成為虛無;
16拋棄了上主他們天主的一切命令,為自己鑄造神像,即兩個牛犢,製造木偶,敬拜天上萬象,事奉巴耳,
17使兒女經火獻神,行占卜和法術,出賣自己,行上主視為惡的事,激怒上主;
18因此,上主對以色列大發憤怒,將他們從自己面前趕走,只留下了猶大支派。
19但是,猶大也沒有遵守上主,他們天主的命令,反而也隨從了以色列所行的習俗。
20為此,上主拋棄了以色列所有的後裔,使他們受壓迫,任人宰割,終於將他們從自己面前趕走。
21的確,自從上主使以色列與達味家分裂以後,以色列便立了乃巴特的兒子雅洛貝罕為王;雅洛貝罕即引以色列遠離了上主,使他們陷於重罪。
22以色列子民遂追隨雅洛貝罕所犯的一切罪惡,始終沒有離開,
23直到上主將以色列從自己面前趕走,正如上主藉自己的僕人眾先知說的話。因此,以色列由本國被擄往亞述,直到今日。
24亞述王從巴比倫、雇特、阿瓦、哈瑪特和色法瓦因徙置一些人民,住在撒瑪黎雅各城,以代替以色列人;這些人佔據了撒瑪黎雅,就住在各城內。
25他們起初住在那裏的時候,因為不敬畏上主,所以上主打發獅子來,咬死了他們一些人。
26有人報告亞述王說:「你在撒瑪黎雅各城徙置的人民,不知敬拜土神的禮儀,因此那神打發獅子來咬死了他們一些人,因為他們不知敬拜土神的禮儀。」
27亞述王於是下令說:「你們叫一個從撒瑪黎雅擄來的司祭回去,住在那裏,教給他們敬拜土神的禮儀。」
28於是,有一個從撒瑪黎雅擄去的司祭回來,住在貝特耳,教給他們該怎樣敬拜雅威。
29雖然如此,各個民族仍然製造自己的神,供在撒瑪黎雅人所建築的高丘上的廟宇中;各個民族在自己所住的城內,供着自己的神。
30巴比倫人製造了穌苛特貝諾特,雇特人製造了乃爾加耳,哈瑪特人製造了阿史瑪,
31阿瓦人製造了尼貝哈次和塔爾塔克,色法瓦因人使兒女經火,獻於色法瓦因的神阿德辣默肋客和阿納默肋客;
32同時他們也敬拜上主,從自己中間選派一些人作高丘上的司祭,在高丘上的廟宇內自己獻祭。
33這樣,他們也敬拜上主,也奉事自己的神,從那一國徙置來的,就照那一國的禮儀。
34直到今日,他們仍然依照先前的禮儀而行。雅各伯──上主給他改名為以色列──的子孫,也不全心敬畏上主,也不按照上主給他們所立的條例、禮儀、法律和誡命而行。
35上主曾與他們立約,吩咐他們說:「你們不可敬拜別的神,也不可跪拜,也不可事奉,也不可向他們獻祭;
36只應敬拜那以強力和伸展的手臂,領你們離開埃及地的上主,只應向他跪拜,向他獻祭。
37我為你們寫定的條例、禮儀、法律和誡命,要時常謹守遵行,不可敬拜別的神。
38我與你們立的盟約,不要忘記,也不要敬拜別的神,
39只應敬拜上主你們的天主,他必拯救你們脫離你們一切仇敵的權勢。」
40然而,他們不聽,仍然依照他們先前的禮儀而行。
41這樣,這些人民敬拜上主,又事奉他們的彫像;他們的子子孫孫也是如此:祖先怎樣行,子孫也怎樣行,直到今日。

 

Previous 列王紀(下):Chapter 17 Next

 

 

 

Chinese Bible Text: Copyrights of Studium Biblicum O.F.M.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www.ccreadbi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