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年紀(下):Chapter 20

Index

Previous 編年紀(下):Chapter 20 Next

 

1此後,摩阿布人、阿孟人,還有一些瑪紅人前來攻打約沙法特。
2有人來告訴約沙法特說:「由海那邊,由厄東有一支大軍前來攻擊你;他們現已到達哈匝宗塔瑪爾,即恩革狄。」
3約沙法特害了怕,一面懇求上主,一面宣佈全猶大禁食。
4猶大人遂集會,求上主援助;猶大各城的人也前來祈求上主。
5約沙法特在猶大和耶路撒冷的會眾中,站在上主殿宇的新院前,
6說「上主,我們祖先的天主!你不是天上的天主嗎?你不是治理萬國萬民的麼?你手中有能力和權威,沒有誰能抵抗你。
7我們的天主!不是你將這地方的居民,在你百姓以色列面前趕走,將這地方永遠賜給了你友人亞巴郎的後代嗎?
8他們現在住在這地方,並在這地方為你的名建造了聖殿說:
9如果我們遭遇了禍患,刀兵災害,或瘟疫饑饉,我們站在這殿前和你面前,在災難中向你呼籲,你必予以垂聽,施行拯救,因為你的名在這殿內。
10現在你看,阿孟人、摩阿布人以及色依爾山中的人,這些人是以色列出離埃及時,你曾禁止以色列侵犯,以色列便繞道遠離,未加消滅的人。
11你看他們如何報復我們,要來驅逐我們離開你賜予我們為基業的地方。
12我們的天主,你不懲罰他們麼?我們實在沒有力量抵抗來攻擊我們的這支龐大的軍隊,我們也不知道該作什麼,我們的眼睛惟有仰望你。」
13當時全猶大民眾,連他們全家妻子兒女,都立在上主面前。
14上主的神在會眾中臨於肋未人阿撒夫的後裔,瑪塔尼雅的玄孫,耶依耳的曾孫,貝納雅的孫子,則加黎雅的兒子雅哈齊耳身上,
15他遂說:「全猶大人,耶路撒冷的居民以及約沙法特王,都要靜聽!上主這樣對你們說:你們不要為這支龐大軍隊害怕,因為戰爭不在乎你們,而在乎天主。
16明天你們要下去迎敵,他們要由漆茲山坡上來,你們要在耶魯耳曠野前的谷口遇到他們。
17這次你們無須交戰,只須佈陣以待,觀看上主為你們所行的救援。猶大和耶路撒冷,不必畏懼,不必害怕!明天你們只管出去迎敵,因為上主與你們同在。」
18約沙法特遂俯首至地,猶大民眾和耶路撒冷居民也都俯伏在上主面前,朝拜上主。
19刻哈特子孫和科辣黑子孫中的肋未人起立,引吭高歌,讚頌上主以色列的天主。
20次日,他們一早就起來,開往特科亞曠野;在出發時,約沙法特立起來說:「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請聽我的話;你們信賴上主你們的天主,必保生命;相信他的先知,必定勝利。」
21他與百姓商定之後,便派歌詠人員讚頌上主,身穿聖潔服裝,走在軍隊前面,歌頌說:「你們應讚頌上主,因為他的慈愛永遠常存!」
22他們正歌頌讚美時,上主派出伏兵,襲擊了那些來攻擊猶大的阿孟人、摩阿布人和色依爾山地的居民;他們便被擊敗了。
23阿孟人和摩阿布人起來攻擊色依爾山地的居民,決心將他們殺盡滅絕;殲滅了色依爾山地居民以後,他們又自相殘殺。
24猶大人到了俯瞰曠野的高崗上,觀望大軍,見伏屍遍野,沒有一個逃脫的。
25約沙法特遂帶他的軍民去掠奪敵人的財物,見有大批的牲畜、財物、衣服和寶物;足足掠取了三天,奪得的財物多得不能攜帶,因為實在太多。
26第四天,他們聚集在巴辣加谷,在那裏讚頌了上主,為此給那地起名叫巴辣加谷,直到今天。
27此後,猶大和耶路撒冷所有的軍民,由約沙法特率領,凱旋回了耶路撒冷,因為上主使他們戰勝仇敵,因而異常歡樂,
28都彈着琴,鼓着瑟,吹着號,來到耶路撒冷,進了上主的殿。
29列國的民族一聽說上主擊敗了以色列的敵人,都對天主起了恐怖的心。
30約沙法特的王國於是獲享太平,因為天主賜他四境平安。
31約沙法特為猶大王,即位時年三十五歲,在耶路撒冷為王凡二十五年;他的母親名叫阿組巴,是史肋希的女兒。
32約沙法特走了他父親阿撒的道路,未偏左右,行了上主視為正義的事;
33只是丘壇沒有剷除,人民仍沒有全心全意歸向他們祖先的天主。
34約沙法特前後其餘的事蹟,都記載在哈納尼之子耶胡的《言行錄》上;這《言行錄》收集在《以色列列王實錄》內。
35此後,猶大王約沙法特與作惡多端的以色列王阿哈齊雅聯盟,
36合夥製造船隻,開往塔爾史士去;他們合力在厄茲雍革貝爾製造了一些船。
37瑪勒沙人多達瓦的兒子厄里厄則爾講預言攻擊約沙法特說:「因為你與阿哈齊雅聯盟,上主必要破壞你所造的船隻。」後來那些船隻果然遭受破壞,未能開往塔爾史士。

 

Previous 編年紀(下):Chapter 20 Next

 

 

 

Chinese Bible Text: Copyrights of Studium Biblicum O.F.M.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www.ccreadbi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