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加伯(上):Chapter 3

Index

Previous 瑪加伯(上):Chapter 3 Next

 

1他的兒子猶大又名瑪加伯的,接了他的位。
2他的眾兄弟及附和他父親的人,都來輔佐他,大家都奮勇為以色列作戰。
3他增加了自己百姓的光榮,身披甲胄,狀似英雄,腰佩兵器,領軍作戰,持刀護陣,
4着手行事有如壯獅,捕獵怒號好似幼獅。
5把歹徒搜查追捕,將加害百姓者,以火焚燒。
6於是違法歹徒,不寒而慄;作惡匪類,驚惶失措;救國大業,賴其成功。
7他使許多君王苦惱,行事卻使雅各伯歡樂,因為他集合了四散的人。
8他出巡猶太各城,將城中惡徒剷除,從以色列挽回聖怒。
9他的聲名遍傳地極,他的紀念永受讚美。
10阿頗羅尼調集異民,又從撒瑪黎雅調來一支勁旅,要進攻以色列。
11猶大一聽說,就出兵迎擊,將阿頗羅尼殺死,敵方傷亡甚眾,殘敵四散逃命,
12猶太人奪得了許多物資;猶大取了阿頗羅尼的寶劍,一生用來作戰。
13敘利亞的軍長色龍,聽說猶大召集了很多軍民,號召一夥忠誠的猶太人,隨他前往作戰,
14就說:「我要成名,在國內受光榮,要戰勝猶大和跟隨他而輕視王命的人。」
15他於是出征,率領一支強大而兇橫軍隊,來向以色列子民復仇。
16當他行近貝特曷龍山坡時,猶大帶着一小隊兵,前去迎擊。
17他們一見大軍迎面而來,便向猶大說:「我們人數少,怎能攻打這麼眾多,強大有力的敵人呢?何況我們今天還未用飯,疲乏無力呢!」
18猶大回答說:「多數人困在少數人手裏,是容易的事;用多數或用少數人施救,為上天沒有區別。
19因為戰爭的勝利,不在乎軍隊的多寡,而在乎由天而來力量。
20他們來攻打我們,蠻橫傲慢,無法無天,原為剷除我們和我們的妻子兒女,前來洗劫搶掠。
21但是,我們是為保護性命和法律而戰;
22因此,天主必會親自在我們面前粉碎他們;所以千萬不要害怕!」
23他一說完這話,便突然出擊,色龍與他的軍隊不支敗退。
24猶大從貝特龍山坡,一直追到平原。敵人陣亡的約有八百,餘下的都逃到培肋舍特人的地方去了。
25從此,眾人對猶大和他的兄弟都害怕起來,四周的異民也都為之震驚。
26猶大的名聲傳到了君王那裏,異民都稱述他的戰功。
27安提約古王一聽這消息,心中大怒,下令調集全國軍隊,編成強有力的大軍。
28打開庫房,給軍隊發了一年的軍餉,且囑咐他們準備應變。
29當時他也發覺國庫銀錢短絀,又因廢棄舊制,國內混亂,各地稅收大減。
30他怕一兩次開支和勞軍之後,再不能像從前那樣的闊綽,原來他揮霍無度,超過以前的君王。
31因此心煩意亂,便決意到波斯去向各地徵收捐稅,大量聚歛銀錢。
32遂留下王族出身的貴人里息雅,託他代理從幼發拉的河直到埃及境界的國政;
33還託他撫育自己的兒子安提約古,直到自己回來。
34又將一半的兵力和象隊交給他,吩咐他執行自己所決定的一切,尤其是關於猶太和耶路撒冷居民的事;
35即要他派遣軍隊攻打以色列,粉碎他們的力量,掃蕩耶路撒冷剩餘的居民,將他們的紀念,由那地上除去;
36使外方人移居於他們的全境,將他們的土地拈鬮分給那些人為產業。
37然後,王自己帶着其餘一半軍隊,在一四七年,由國都安提約基雅出發,渡過幼發拉的河,向高原進發。
38里息雅選派了多黎默乃的兒子仆托肋米、尼加諾爾和哥爾基雅,他們都是國王朋友中最有權勢的人。
39又特派步兵四萬和騎兵七千,由他們率領出征猶太地,照國王的命令摧毀那地。
40於是他們便率領軍隊出發,到達靠近厄瑪烏的平原上紮了營。
41那一帶的商人聽說他們來了,就帶着許多金銀和腳鐐,來到營幕,準備收買以色列子民為奴;依杜默雅和培肋舍特的軍隊,也來參戰。
42猶大和他的兄弟見形勢危急,敵軍已在自己境內紮營;又聽說王已下令,要根除自己的百姓,
43就彼此說:「我們要挽救百姓免於滅亡,要為百姓及聖所而戰。」
44於是集合會眾,準備應戰,且舉行祈禱,懇求仁慈和憐憫。
45這時,耶路撒冷好似無人居住的曠野,城中已沒有一人出入;聖所已被人踐踏,城堡已為外方人佔據,成了異民的居所;雅各伯家不再歡樂,琴瑟之聲業已止息,
46於是以色列人集合起來,只有來到耶路撒冷對面的米茲帕;米茲帕原是以色列人昔日祈禱的聖地。
47那天人人禁食,身穿苦衣,頭上撒灰,撕裂衣服,
48揭開《法律書》尋問,如同異民尋問他們的偶像一般。
49他們又帶來司祭的衣服、初熟的果實和什一的獻儀,並叫滿期的「納齊爾」人前來。
50他們大聲向上天呼號說:「我們對這些人當怎麼辦?要把他們帶到何處?
51你的聖所已被踐踏污辱;你的司祭已蒙難而憂傷。
52異民齊來攻擊,要消滅我們!你知道他們對我們所想的是什麼。
53除非你援助我們,我們怎能抵抗他們?」
54他們遂吹號角,大聲呼喊。
55此後,猶大派定率領軍人的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和十夫長;
56又向修房屋、訂婚、種葡萄與膽怯的人說明,按法律他們可以各回本家。
57於是調動軍隊,在厄瑪烏以南安營。
58猶大向他們說:「你們應裝備起來,作勇敢的士兵,應準備停當,明早向前來攻擊我們,毀滅我們和聖所的異民作戰,
59因為我們在陣上,寧願死,也不願看見我們的民族與聖所遭遇不幸。
60上天的旨意怎樣,就怎樣實行罷!」

 

Previous 瑪加伯(上):Chapter 3 Next

 

 

 

Chinese Bible Text: Copyrights of Studium Biblicum O.F.M.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www.ccreadbi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