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引

靈魂:人啊,我問你,如果我熱心呼求慷慨豪爽的天主,謙心懇求永遠的上智,並以熱誠的眼淚祈禱至慈的上主,以取得領悟廣、寬、高、深的寵恩後,究竟我應由何種神操著手,庶不致因了不知道何者是應當依循的秩序,而失掉神修的功績?按聖盎博羅削的意見:「人如不知道做事的秩序,這種無知可能干擾到功德的成績」。又說:「如果我們只知應做何事,而不知應依循什麼秩序來做,則我們的知識有欠健全」。

人:靈魂啊,依照聖伯爾納多上教宗Eugenius書,你要先留意自身,免得忽略自己而徒然顧及其他。他在「默想」一書內說:「許多人知識廣博,就是不認識自己;他們窺視他人而不顧慮自己;他們由外在的事物尋求天主,而不理會其內心,雖然天主正在其內心裏。所以我應由外在的世界折返到內心,由下界上升至上界,俾能知道我生由何來,死將何往,以及我是什麼,和我為誰而存在,以期由自我認識而認識天主」。金口聖若望在其論瑪竇福音的一篇講詞中說:「自我認識並非一門最小的哲學」。聖盎博羅削在Hexaëmeron一書中說:「你要明認你的偉大;要再三思考進入你內者是怎樣的思想,由你發出者是怎樣的言論」。所以,靈魂啊,你要天天檢討,勤加注意你進步多少、退步多少,看看你的品操如何、情緒如何,你相似天主多少和不相似天主多少,離天主多近或多遠。常要注意下列一點:你如認識自己,要比忽略你自己而明瞭星球的如何運轉、草木的如何生長、人們素質的如何不同、動物本性的如何複雜乃至通達上天下地所有一切,更值得頌揚和更好。故此要折返到你自己內,即使不能時常如此,至少要有時如此。要管制你的情感,要駕馭你的行為,並改正你的步驟。所以,靈魂啊,要遵循聖人們的勸告,將靜觀的視線首先投射於東方,亦即先注意你自身的情況。要詳加思維,至高技師如何創造你優越的本性,你的本性如何因了你的意志及罪惡而醜化,以及如何又因了天主的慈善和聖寵而多次獲得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