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總論天上福樂

人:靈魂啊,我要馬上開始講論天上福樂,不再煩你久候。你要由你腦海中清除虛幻及無用的想像,本性及滿足好奇心的理論,以及料理外務及專事學術研究的雜念。你要使你的情感脫離罪惡及其影響、機會或原因。你要高舉你的心神,擴大你的情感,並進入天主的福樂中。這福樂並非眼睛在此生所能完全看見,耳朵所能完全聽到,心所能完全想到者。你要如奧斯定對自己說:「靈魂啊,你應熱烈愛好及殷切期望諸聖享有的天上生活。在這生活內,有活動而無勞碌,有休息而無厭倦,有生命而無死亡,神聖們無休止地頌揚天主。」你要歡欣踴躍,並試想你辛苦的酬報,繁多到不可勝數、廣大到無可測量、珍貴到無可估價、豐富到永無結束。

靈魂:人啊,關於天福,你已總論了不少。請對各項天福,予以個別的說明!因為個別的說明較諸總論,更能使人了解。

人:靈魂啊,我能說些甚麼呢?我一想到未來的天福,便驚奇到幾乎暈厥;因為天福充斥乎你的內心,普及於你的外部,彌漫在你的上、下及週遭,無微不入,無遠弗屆。你將在一切上並對一切事感到喜樂。關於這福樂,我以為,默示錄曾透過那位真福的女人,預作形容。這位女人身披太陽,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冠冕(默十二1)。這位女人,我認為便是榮為永生之王的女兒、新娘及王后的靈魂。她是女兒,因為她的本性曾由祂所造生;是新娘,因為她藉著聖寵而被過繼;是王后,因為她承受了祂的光榮。她身披太陽,因為她洋溢著天主光明的輝耀,並頭戴永福的榮冠;在這永福中,有由十二顆星所預表的十二項具有特殊光芒的福樂,亦即十二種美妙的天福。

靈魂啊,你要天天熱心回憶這十二種天福,再別追求這可悲的現世及充軍之地的安慰,並因了希望天福而平心靜氣乃至興高采烈地忍受現世一切折磨。Beda說:「靈魂啊,你如見到惡人在此世欣欣向榮萬事順遂,而你則吃苦受辱;見到惡人歡笑,而你則傷感悲泣,切勿因此感到困惑,因為惡人無分於天福。亦別介意你在現世一無所有,而應因了天福的希望而情甘忍受一切逆境。」聖熱羅尼莫說:「倘你有時對世俗的歡樂及此生的虛偽榮華乃至短暫而空洞的權勢感到興趣,要舉心向上,並將世間一切視作糞土。」聖伯爾納多說:「所以,靈魂啊,你要以情感及願望,而不以肉體的雙足奔向天國。因為不獨天使及諸聖在等待你,而且天使及諸聖的主子和師傅亦在準備歡迎你。天主父期待你如至愛的女兒,天主子期待你如至甜蜜的新娘,天主聖神期待你如至中意的女友。天主父鵠候你,以便立你為其財富的嗣子;天主子鵠候你,以便將你作為其降生的成果及其寶血的代價而呈獻於天主父;天主聖神鵠候你,俾使你有分於永遠的聖善及甘飴;永生之王的家庭,亦即整個天朝神聖鵠候你,為歡迎你參加他們的光榮行列」。

故此你要期望參加他們的團體勝過期望一切。除非你在此涕泣之谷熱烈渴望與他們為伍,則參加其行列時不免感到汗顏。聖熱羅尼莫說:「每次對此世的虛偽感到心旌搖動時,每次看到此生某種榮華而有所動於衷時,便要立刻舉心向上,並開始是你所將是。」靈魂啊,我切實認定:如果你經常牢記上天的榮福,你一定要將這充軍之地改造為天國的城郊,並在這城郊內品嚐到永遠的甘美。因為如果我們的心神捕捉到永遠的事,我們便不生活於塵世而寓居於天上了。因為,靈魂啊,你的愛如此強而有力,使到與其說你居住在你生活的地區,毋寧說你居住在你的愛所在的地區。可愛的靈魂,這便是「天國在我們中間」的真諦。不幸,我們忽略了這點,而全神貫注於毫無意義的虛幻。聖伯爾納多說:「我們全神貫注於外,絲毫不顧在我們內的天主之國;我們由虛妄的世福及騙人的愚蠢事物追求安慰,致使以往的熱心全部為之消失,連熱心的皮毛亦不復見了。」

永生之王的女兒,靈魂啊,要以虔誠之情側耳靜聽聖善而有助於你得救的勸言;要靜觀並認清天國的福樂;要以輕看及憎恨之心忘掉你的百姓及父家,亦即世俗、魔鬼和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