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 聖女路濟亞(St. Lucy)

童貞殉道,主曆三零四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女路濟亞是初期教會最著名童貞殉道烈女之一。她生於西西里島的敘拉古城,出身貴族家庭,自幼信奉聖教。 

路濟亞童年時許願守貞,獻身事主,可是她將守貞的聖願保守秘密,連家人也不知道。

路濟亞的母親歐帝加將女兒許配給一個外教青年。歐帝加患病,屢醫罔效。路濟亞勸母親同往聖女亞加大的墳墓上祈禱。歐帝加數年的宿疾,豁然痊愈。路濟亞將自己守貞的聖願告訴母親,母親表示同意。路濟亞就將財產變賣,分施貧人。 

聖女路濟亞(St. Lucy)路濟亞的未婚夫因婚事告無望,懷恨在心;那時適值戴克里先皇帝瘋狂迫害聖教,未婚夫就向官廳檢舉路濟亞是教徒。 

 路濟亞在公庭飽受酷刑,堅守信德。總督無計可施,擬將她送往妓院。可是天主顯靈蹟,聖女在公庭就如生了根似的,任憑差役用盡力氣,無法將她移動。總督又下令用烈火將聖女燒死.聖女在烈火中安然無恙,最後刑吏用利刃將她刺死。 

  路濟亞榮獲殉道和童貞的雙重冠冕,她的名字經常列入彌撒祭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