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04日 聖若望達瑪瑟聖師(St. John Damascene)

主曆七四九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若望達瑪瑟原籍大馬士革,所以就以「達瑪瑟」為名。他是東方教會的最後一位聖師。也是東方教會最著名兩位詩人之一(另一位著名詩人是聖羅麥納)。聖若望與 聖刁多祿兩人是保衛聖教正統教義,攻斥「禁供聖像」派異端的中堅人物。聖若望也是東方教會的神學權威,他的不朽名著《論正統教義》在東方教會所佔的地位, 與聖多瑪斯的《神學概要》在西方教會所佔的地位,不相上下。

聖若望於主曆六九零年誕生。父親也名叫若望,是當地的一位官吏。他替兒子請有名的良師,將各種學問教授給他;並又請一位有聖德的修士擔任訓導小孩的德育。父 親自己也是一位博學多才的人,精通文學、論理學、算術、幾何,他親自教授神學給小若望和一個名叫葛斯默的養子。後來葛斯默也隨若望同入修院。

若望雖然接受了良好的神學訓練,最初他並沒有出家修道的意思。學業完成,就接他父親的職位,在朝廷為官。那時大馬士革的宗教信仰是自由的。若望的才德,不久就很出名,他的謙虛精神,更受到眾人一致的推崇。

若望的仕途生活,雖很順利,青雲直上,指日可待。可是他早已視富貴如敝屣,所以過了一個時期,就辭去官職,前往耶路撒冷附近聖沙巴修院。

若望最早的幾篇攻擊「禁供聖像派」異端的論文,大約就是在聖沙巴修院發表的。若望和葛斯默兩人,在修院裡,一有餘暇,就寫論文,編歌詞,以文字筆墨傳揚聖教。

不幸,曲高和寡,若望的這種作風,受到一部分修士的不諒解和反對。他們覺得寫文章,編聖歌,是一種太大膽的嘗試。有一天,同院某修士的兄弟死了。若望循這位 修士的請求,寫了一首以死亡為題材的詩歌,用優美的樂調譜出。他的老師聽見了,怒氣沖沖,跑來質問他道:「人家遭了喪事,你居然還坐著唱歌作樂。」他罰若 望把院內全部垃圾掃清,在沒有掃清以前,不准回臥室。若望一言不發,很謙遜地接受懲戒處分。當天晚上,聖母顯現給老師,囑他不可干涉若望寫文章,編聖歌, 自該時起,若望獲准自由寫作。

若望兄弟二人的才學,不久就家喻戶曉。耶路撒冷宗主教,召兩人入主教府服務。聖葛斯默(按:葛斯默死後,也榮列聖品)祝聖為默如木主教,若望晉陞鐸品。葛斯 默在默如木治理教務,成績斐然。若望在耶路撒冷住了一個時期,重返修院,把自己舊日的著作,重新校訂。他也在聖沙巴修院寫了許多有關神學的著作。主曆七四 九年逝世,主曆一八九零年聖教會敕封他為聖教會聖師。

在今天聖若望達瑪瑟瞻禮的彌撒經中,福音摘自耶穌治癒枯手病人的靈蹟,這事有一段來歷的。相傳若望在大馬士革任稅吏,尚未棄俗修道的時候,羅馬皇帝痛恨若望 常用文字的武器攻擊「禁供聖像派」異端,但是大馬士革不屬羅馬管轄,無法對若望下毒手,就用借刀殺人之計,模仿若望的筆跡,捏造書信一封,信內說大馬士革 防衛空虛,勸羅馬乘機進攻,定可一戰而下。這封信的措詞,完全是通敵叛國的口氣。羅馬皇帝託人送給大馬士革總督拆看,總督大怒,下令將若望的右臂斬下。若 望請求將斷臂發還給他。他拿了斷臂跪在聖母像前祈禱片刻,將斷臂重接上去,照常可以使用。若望立即揮臂寫感謝經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