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 聖高隆龐(St. Columban)

呂銳和巴比沃二修院院長,主曆六一五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在歐洲大陸傳教的愛爾蘭籍教士,以高隆龐最為有名。高隆龐誕生的年份,為西方修院制度的鼻祖聖本篤去世的那一年。高隆龐創建的各修院,均遵奉聖本篤會的會規。

高隆龐青年時,為了避免肉情的誘惑,決定脫離世俗,拜隱士為師,學習修道。過了一個時期,他入彭加修院,潛心修練聖德。四十五歲那一年,院長聖公加派他帶了十二位修士渡海赴歐洲大陸傳教。

以高隆龐為首的愛爾蘭修士在高盧傳揚福音。不久他們的博愛精神深為眾人所敬仰,薄公田國王捐贈亞納奇土地一方給高隆龐,創造第一座修院。修士人數日增,院舍不敷,高隆龐在呂銳建立第二座修院。除亞納奇、呂銳二修院外,高隆龐手建的修院,尚有豐旦修院和巴比沃修院。他們創建的修院,遍及法國、德國、瑞士、義大利各地。這些修院是中古時代歐洲大陸的傳教中心。

高隆龐手訂的會規,以愛天主、愛人二條誡命為基礎。修士吃最簡單的食物,但每日必須吃飽,否則無力工作。每日祈禱,讀聖書,工作均有一定的時間。除共同祈禱外,修士應在各人的小室默想祈禱。高隆龐認為最重要的祈禱是:以心神祈禱,一心存想與天主對晤。修士犯規,應科的補贖,在會規內亦有詳細規定。

愛爾蘭派修士在歐洲大陸工作了多年,功績卓著,對教會有很大的貢獻。

蒲公田王德多烈二世生活放蕩,私蓄情婦。高隆龐直言申斥,勸國王速娶一位合法的王后。太后深懼國王娶了王后,她的權利將受限制,對高隆龐大感不滿。國王有四個私生子,太后請高隆龐祝福,高隆龐嚴詞拒絕,他說道:「這些孩子將來無權繼承王位。」 高隆龐禁止女人走進他的修院,連太后也不例外。太后與高隆龐積怨日深,向國王進讒言,高隆龐和全體愛爾蘭修士一併被逐出境。高隆龐到了南德,修書向留居呂銳修院的法國修士道別。

高隆龐周遊巴黎、瑪城。奧斯德拉國王熱烈歡迎愛爾蘭修士,高隆龐就在該地卜居,同時向瑞士儒利湖一帶居民傳教,他也在公斯當湖附近建造經堂。

奧斯德拉與蒲公田發生戰爭,奧斯德拉國王被俘,他的領土被浦公田併吞。浦公田王與高隆龐是死敵,已見上文。高隆龐為了安全起見,以七旬的高齡,攀越阿爾卑斯山,赴米蘭暫避。亞略派異端分子在該地勢力很大,高隆龐行裝甫卸,立即對亞略異端展開強烈的攻勢。

高隆龐在巴比沃建造了一座修院。他的體力日衰,自知死期不遠,一心準備善終。

高隆龐訪謁克洛泰王的時候,早已預言:不出三年,浦公田王的權力將完全消滅。這預言果然實現了。公田王和太后均先後去世,領土併入克洛泰王的版圖。克洛泰王擬請高隆龐重返法國,高隆龐婉言謝絕,勸國王善視呂銳的修士。

主曆六一五年一月二十三日,高隆龐安逝主懷。

聖高隆龐(St. Colum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