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 聖安多尼加烈(St. Antony Claret)

古巴聖弟亞哥總主教,聖母無玷聖心傳教會創辦人,主曆一八七零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主曆一八零七年,聖安多尼加烈生於西班牙沙倫城,織布為業。每日工作,一有空閒的時候,研究拉丁文,和學習印刷。二十二歲的時候,入維祺修院。一八三五年晉陞鐸品。

安 多尼赴羅馬入耶穌會初學院,但因水土不服,常患疾病,修會當局勸他返祖國,為同胞教友服務。安多尼回到西班牙,在加德洛尼傳揚福音,達十年之久,成績卓 著。許多司鐸都和他合作,參加傳教工作。主曆一八四九年,安多尼創設了「聖母無玷聖心傳教會」,這修會非常發達,除西班牙外,分院遍設美洲各國。

安多尼創設修會後不久,任古巴聖弟亞西哥總主教,全力改革社會風俗。若干頑固的不良分子,一再企圖謀害總主教。有一次,一個人因情婦悔罪改過,一怒之下,用武器重傷安多尼。兇手被捕後,宣判死刑。安多尼親向法院求情,赦免死刑。

主曆一八五七年,安多尼回到西班牙,任依撒伯爾王后聽告解司鐸。他辭去古巴總主教職務,在西班牙展開傳教活動,提倡公教文化事業。總計安多尼一生講道達一萬次,出版宗教書籍二百種。他創建了科學實驗所、博物院、音樂學校、外國語學校,及其他文化機構。

安多尼常有神魂超拔的景象,並獲賜預言和顯靈蹟的神能。

主曆一八六八年,安多尼赴羅馬。主曆一八七零年十月廿四日在法國南波城附近西斯德修院逝世。主曆一九五零年榮列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