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 聖若望良納弟(St. John Leonardi)

天主之母會會祖,主曆一六零九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主曆一五四三年,聖若望良納弟生於義國路加城附近一小鎮。青年時,任藥劑師助手,加入真福若望高隆比尼所創的善會,後看破紅塵,棄俗修道,晉陞鐸品,熱心從事傳教工作,常往各醫院監獄傳揚福音,許多青年和他合作。

若望計劃創設一個宗教團體,團員都是不加入任何修會的司鐸,這計劃獲得許多青年的擁護。這些青年都是研究神學,準備領受鐸品的修士。可是這計劃一提出,路加政府當局強烈反對,若望被迫離開路加城。

若望所創的教士團體,定名為「天主之母會」,成績美滿,會務迅速發展。三年後,獲得路加主教的承認和教宗額我略十三世的批准。主曆一六二一年,教廷核准該教士團體的團員,發隆重儀式的聖願。

聖斐理伯內利對若望主持的教士團體全力協助,將自己的屋舍供給該團體使用。

聖若望和「天主之母會」的司鐸,對義大利的教務,有很寶貴的貢獻。主曆一五九五年,教宗格肋孟八世頒詔正式批准天主之母會。格肋孟復擢選若望為宗座代表,視察華倫古沙和萬奇納二修院的改革工作。

聖人鑒於不少教外民族未得福音真光,就和味物樞機商洽,組織一個司鐸團體,專為培養青年志願到遠處傳播福音。

聖若望不願他的團體範圍過於擴大,修院的數目以不超過十五個為限。

主曆一六零九年,羅馬發生鼠疫。聖若望冒險看護病人,染病身死,去世日期為一六零九年十月九日。

若望良納弟於主曆一九三八年由教宗庇護十一世列入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