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 聖方濟各受五傷聖痕(The Stigmata of St. Francis)

主曆一二二四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本日瞻禮紀念的是方濟各受五傷聖痕的奇蹟。聖方濟各臨死前二年(即主曆一二二四年)赴亞爾味納(Ravena)山上舉行退省神工,並守嚴齋四十日。隨他同往者有利沃(Leo)修士和其它修士五、六位。

方濟各獨居一小室,除利沃外,嚴禁其他修士走近。退省神工進行了二十餘天,約在光榮十字聖架瞻禮左右,方濟各正在山上祈禱,愛主熱情奔放,突然飛升與天主結合,色辣芬天使身具六翅,光輝奪目,由天而降,停在空中,色辣芬六翅張開,現出一個人四肢被釘十字架上。方濟各悲喜交集:喜的是目睹吾主耶穌被釘苦架的聖容;悲的是吾主受了如此重大的苦,以救贖我們罪人。突覺疼痛難忍,色辣芬隱沒不見。自該時起,聖人的雙手雙足和肋部,傷口顯然鮮血斑斑。他的手足的傷口,兩面穿透,肋 部常流鮮血,衣服上滿染血漬。

為了這個曠古罕見的奇蹟,後人稱方濟各為「五傷方濟各」。聖教會特在本日舉行瞻禮,目的是為了激勉我們熱愛被釘苦架的耶穌。

聖方濟各受五傷聖痕的奇蹟,由目睹這奇蹟的利沃修士親筆紀錄。這本紀錄至今保存在亞西西修院裡。聖方濟各去世後,厄利賽(Elias)修士在他的訃文中記述道:「這是一個曠古未有的奇蹟。我們的會祖方濟各,受了耶穌五傷的印痕。」聖人死後二、三年內,弟子撰述的傳記,均對聖人的五傷聖痕,記載甚詳。

聖方濟各受五傷聖痕(The Stigmata of St. Fran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