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 聖母七苦(The Seven Sorrows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教會除了在苦難週瞻禮六那一天,紀念聖母七苦外,復在本日舉行聖母七苦瞻禮。

苦難週瞻禮六的聖母七苦瞻禮,是十五世紀開始的。主曆一七二七年起,聖教會通令各地普遍舉行該瞻禮。

撒未德會(即聖母忠僕會)對聖母的苦難,很早就有特別的敬禮。一六六八年起,該會獲准於每年九月第三主日舉行特別瞻禮,紀念聖母七苦。主曆一八一七年起,教宗庇護七世通令普世聖教會舉行這個瞻禮。茲將聖母七苦的內容,概述如下:

(一)聖母第一項痛苦──西默盎的預言。那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默盎,這人正義虔誠.......他對瑪利亞說:「......有一把利劍將要刺透你的心。」

(二)聖母第二項痛苦──埃及避難。天使在夢中對若瑟說:「起來,帶著嬰孩和祂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我通知你的時候。」

(三)聖母第三項痛苦──嬰孩耶穌失蹤三日。祂的母親向祂說:「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待我們?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憂苦地在找你。」

(四)聖母第四項痛苦──耶穌背負苦架,向刑場進發。「耶穌背了十字架向前走,有一大羣人和婦女,跟著祂。婦女們為祂搥胸痛哭。」

(五)聖母第五項痛苦──耶穌被釘苦架。「他們到了那名叫髑髏的地方,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祂的母親......站在耶穌的十字架旁 。」

(六)聖母第六項痛苦──耶穌聖屍由苦架卸下。「阿黎瑪特雅人若瑟......要求領取耶穌的遺體。耶穌的遺體由十字架卸下後,祂的母親接抱在懷中。」

(七)聖母第七項痛苦──耶穌聖屍埋葬。「痛苦之母呀,當若瑟把耶穌用細蔴布包裹,安放在墳墓裡的時候,你的心多麼痛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