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 聖女加辣(聖佳蘭St. Clare)

加辣會創辦人,主曆一二五三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女加辣原籍亞西西,出身貴族,生於主曆一一九三年。

聖女十八歲的時候,聖五傷方濟各到亞西西講道。加辣聽了,非常感動。她 請方濟各指導怎樣遵隨福音的寶訓,度標準的基督徒生活。方濟各勸她輕視世福,一心歸向天主,捨棄一切,跟隨基督。

主曆一二一二年,聖枝主日,加辣在亞西西大堂參加祝聖聖枝典禮。主教分發聖枝,教友都到祭台前領取,加辣怕羞,不敢上前。主教看見了,走過來將聖枝遞給她。

當天傍晚時分,加辣離開自己的家庭,走到一哩外的巴丁古拉城的天神聖堂。方濟各和方濟各會會士領她到祭台前,方濟各給她行剪髮禮。那時候,城裏還沒有女修院,加辣寄住在本篤會女修院。

加辣秘密棄家修道的消息一傳出,她的親友想強迫她還俗。加辣抱住祭台,死也不肯放。她把自己剪短的頭髮給他們看,表示基督召選了她。她已決定獻身事主,她的主意很堅定,決不變更,三軍可以奪帥,匹夫不可以奪志。親友們知難而退,不再阻撓她修道。

過了一個時期,加辣遷往本沙女修院。她的胞妹依搦斯,年僅十五歲,也棄俗修道,和加辣住在同一修院。

方濟各將加辣姊妹二人,安插在亞西西郊外的一所女修院,她的母親和許多熱心婦女也入該院修道。方濟各指定加辣任院長。修女中有三位出身佛羅倫斯貴族。數年內,分院遍及義大利、法國、德國各地。波希米亞國王的女兒,福女依搦斯,在布拉格也創設了一所分院。

加辣和她的修女操務最嚴厲的苦行,她們終年赤足,不穿鞋履,睡在地板上, 戒食肉類。除了必要的情形以外,不開口說話。加辣敦勸修女嚴守靜默,因為這樣可以避免口舌的犯罪,收斂心神,一心默想天主,不為世俗的幻念而分心。

加辣本人除了遵守會規所定的齋期和苦行以外,經常貼身穿著苦衣。大瞻禮前日和全部封齋期內,僅食麵包清水,有幾日甚至一點東西也不吃。加辣的苦行 太過分,健康大受影響,方濟各和亞西西主教不得不命令她每天至少吃少許麵包充饑。加辣後來對苦行有了豐富的經驗,知道應當有節制,她曾寫信給福女依搦斯 道:「我們的身體不是鐵做的,我們身體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你守齋不要過嚴,否則對健康有損。」

方濟各希望他的修會不保有任何財產或固定收益,經費靠每天募捐維持,這種絕對的神貧精神,加辣徹底予以實踐。教宗額我略九世一度擬頒贈固定收益給聖譚米諾的 加辣會分院,准許她們免去絕對的神貧聖愿,加辣婉言謝絕教宗的美意。她希望徹底遵守福音的神貧寶訓,說道:「我需要獲得罪過的「赦免」,可是我並不需要 「免除」追隨耶穌榜樣的義務。」教宗接受加辣的意見,特於一二二八年,頒賜「貧窮的特權」給譚米諾分院。詔文略云:「天主養活空中的飛鳥,裝飾田間的百合 花,祂一定會永遠照顧你們,不使你們缺乏衣食。」比魯日的分院和佛羅倫斯的分院也獲得同樣的「特權」,(但若干分院雖然禁止個人私有財產的制度,仍能以修 院的名義享有共同的財產,這種制度也獲得教廷的核准)。

加辣為了去除誤會,為譚米諾分院起草了一份規章,明文規定該分院的修女絕對不得置有任何財產,無論以個人的名義,或以修院的名義置有財產,均在禁止之列。譚米諾分院的這份規章,於加辣去世後二天,獲得教宗英諾桑四世批准。

聖女加辣自主曆一二一五年起,由聖方濟各指定為女修院院長,執行這個職務達四十年之久。她在修院裏,以「眾婢之婢」自居。修女們用飯時,她在旁伺候;修女們有病,她親身看護。方濟各命令她做什麼事,她立刻去做:「你有什麼事,盡管吩咐我,我已將我的意志獻給天主。」

修女們夜間休息的時候,加辣還在念經祈禱。她到每位修女床前巡視,給熟睡的修女蓋好被。每天一清早,她第一個起身,搖鈴、燃點聖燭。每次祈禱後,神采奕奕, 臉上閃閃發光,令人目眩。她教訓別人時,態度異常誠懇,聽者莫不動容。加辣特別恭敬耶穌至聖聖體,生了病臥在床上(按加辣去世前二十年內,常常患病),她 還抱病繡祭台的飾巾。

主曆一二四四年,威德廉二世皇帝發兵攻襲教廷的治區,這支軍隊一部分是撒克遜人,亞西西城也是他們攻擊的目標。譚米諾女修院在城外,首當其衝。那時候,加辣 身患重病,她囑修女把她抬到牆邊,將聖體高高供在聖體盒。敵人就在牆外,望過來看得很清楚。她俯伏地上,跪求天主道:「主,請你援救你的兒 女。」她聽見一個好似嬰孩的聲音對她道:「我一定照顧她們。」接著,加辣為亞西西城祈禱。她聽見同樣的聲音告訴她:全城居民不會受到戰禍。加辣轉身對修女 道:「女兒們,你們放心吧,一切依靠耶穌好了。」敵兵突然感到一種不可名言的恐怖,四散逃避,修院一點沒受到破壞。

敵軍繼續包圍著亞西西,加辣囑眾修女熱心祈禱,大家頭上撒了灰,一日一夜不斷祈求上主。第二天,敵軍自動撤退。

加辣暮年多病,主曆一二五三年起,病勢惡化,教宗英諾桑親來探視她。去世前十七天內,一點東西也不吃。每天許多樞機和高級神長紛紛前來探病;她的妹妹依搦斯 隨侍在旁;三位方濟各會神父在病榻前,誦讀若望福音耶穌受難的一章。雷奇諾修士勸她耐心忍受病痛。加辣道:「自從聖父方濟各教導我認識了天主的恩寵,任何 疾病,任何患難,都不能使我感到痛苦。」

加辣看見修女們在病榻前啼哭,溫言安慰她們,敦囑眾人嚴守神貧,並祝福她們。她自稱為聖父方濟各的「一棵小草」。她對自己說:「平安地向前走吧,不要害怕。 天主聖化了你,保護了你,像慈母般愛護你。天主呀,你創造了我, 願你受到讚美!」說完了這幾句話,瞑目安逝,時維主曆一二五三年八月十一日,加辣享壽六十歲,度修道生活共四十年。

加辣的遺體於八月十二日殮葬,聖教會特定該日慶祝她的瞻禮。

加辣於主曆一二五五年由教宗亞歷山大四世列入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