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 聖老愣佐(St. Laurence)

殉道,主曆二五八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老楞佐是羅馬教會七位六品副祭之一。他的職位非常重要,掌管教會的財產,負責救濟貧人的工作。

主曆二五七年,華肋良皇帝頌佈仇教的詔令。第二年,教宗聖息斯篤二世遇難。當教宗解往刑場時,老楞佐一路上跟隨著他,滿面流淚;他向教宗道:「聖父,你怎麼不帶著你的副祭一起去?」教宗道:「吾兒,我並沒有拋棄你。三天後,你就要跟著我去了。」

老楞佐聽了這幾句話,滿心喜悅,他知道天主快要賞賜他致命的榮冠。他將教會的錢財分 施給貧人。羅馬總督得了這消息,以為教會一定有大批財產藏匿著,就派人傳老楞佐來,對他說道:「你們教徒常說官廳用苦刑虐待你們,這一次絶對不是如此。我 知道你們的司鐸常用金銀製成的杯爵舉行宗教禮節,聽說你們還有金的蠟燭盤。你快些將這些金銀財寶全部獻出。」老楞佐很鎮靜地答道:「請你寬限幾天,讓我準 備一下,我一定將教會的財寶帶到你這兒來。」

總督不知道老楞佐所說的「教會的財寶」是什麼。他接受老楞佐的請求,給予他三天的限期。

老楞佐在這三天內,將原來由教會維持生活的全體窮人召集,排成一大隊,其中有盲子、 有跛子、有聾子、有痲瘋病人,這隊貧人浩浩蕩蕩向總督府進發。到了門口,老楞佐進去請總督出來看「教會的財寶」。總督一見大怒,問老楞佐這批人來做什麼。 老楞佐道:「你不是要我獻出『教會的財寶』嗎?在你跟前的這批人就是教會的財寶。」

總督更如火上加油,厲聲對老楞佐道:「你居然這樣大膽,同我開玩笑;我知道你不怕死,可是我要慢慢地折磨你,不讓你立刻就死。」

總督命人抬來一個鐵絲架子,下面放燒紅的煤。老楞佐上身衣服剝去,放在鐵絲架子上,慢慢的烤炙。他的臉上發光,他的身體發出一股奇香。老楞佐渴望與吾主相聚,他似乎不覺得痛,愛主的神火比烤燒身體的火更強烈。

老楞佐在鐵絲架上烤了好久,他轉過頭來,微笑對法官說:「把我的身體轉過來吧,這一 邊已經烤得夠熟了。」刑吏上前,將他的身體翻過來。他道:「這一邊烤好了,你們可以吃了。」老楞佐為羅馬全城的居民祈禱,希望他們歸正,希望信德的光由羅 馬發射到全世界。他受了長時期烤炙的慘刑,氣絶身死,時為主曆二五八年。

根據普登司的記述,羅馬城的歸化,應當歸功於老楞佐。許多參議員在場目睹老楞佐英勇熬受苦刑,異常感動,立即皈依真教。他們抬著老楞佐的遺體到田波弟諾公墓,盛禮殮葬。

老楞佐的死亡,標誌著羅馬異教的滅亡,從那一天起,外教的勢力江河日下,終而完全消 滅。羅馬教友常往老楞佐的聖堂祈禱,求聖人保佑。根據聖奧斯定和聖額我略的記述,老楞佐在羅馬和其他處所顯了許多靈蹟。自主曆第四世紀起,老楞佐成為教會 最著名聖人之一。他的名字列在彌撒經行祭常典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