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 耶穌顯聖容(The Transfiguration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根據福音的記載,耶穌在加里肋亞的時候,帶了伯多祿、雅各伯、若望三位宗徒(按受難 前夕,耶穌山園祈禱時,隨侍在旁的,就是這三位宗徒),走上一座高山,在他們面前,變了面貌,祂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突然間,梅瑟和厄里亞也顯現。宗徒們 看見二人正在同耶穌談話。伯多祿開口對耶穌說:「主!我們在這裡真好!假如你願意的話,我在這裡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伯多 祿的話還沒有說完,突然有一片雲彩遮蔽他們,雲中有聲音說道:「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門徒們聽了,伏到地上,異常驚駭。耶穌過來, 對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他們抬頭觀看,梅瑟和厄里亞都已隱沒,只見耶穌一人。

 聖濟利祿、聖若望達瑪穌、和其他教父都主張,耶穌顯聖容的「高山」,就是大博爾山。

耶穌顯聖容的瞻禮,在東方於第五世紀時代開始。主曆一四七五年,教宗加里多三世,命令普世教會在八月六月舉行本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