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 聖女瑪爾大(St. Martha)

童貞,第一世紀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女瑪爾大是拉匝祿和瑪達肋納的姐姐,住在伯達尼城(耶路撒冷附近)。

聖經上三次提及瑪爾大的事。其中一段文字,是在耶穌復活拉匝祿的時候;其餘二段是耶穌到伯達尼的時候。她忙碌著招待耶穌,瑪達肋納卻坐著靜聽耶穌講道,一點 不去幫忙她做事。瑪爾大對耶穌說:「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侍候,您不介意嗎?請您叫她來幫助我。」耶穌答道:「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 碌;其實,需要的只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最好的一份,那是不能從她手裏奪去的。」

拉匝祿死了以後,耶穌到伯達尼。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就去迎接他。瑪爾大對耶穌說:「若是您在這裏,我的兄弟決不會死了。就是現在,我也知道:您無論向天 主求什麼,天主必要賜給您。」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要復活。」瑪爾大道:「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必要復活。」耶穌對她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 從我的人,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一定永遠不死。這一點,你信嗎?」瑪爾大對耶穌說:「是的,我信您是默西亞,天主子。」瑪爾大的信德多 麼堅固,她所說的最後幾句話,與伯多祿宣認信仰的話,互相媲美。

相傳瑪爾大和她的妹妹瑪達肋納同往法國傳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