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聖長雅各伯宗徒(St. James the Greater)

主曆四四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長雅各伯是載伯德的兒子,聖若望宗徒的哥哥。十二位宗徒中,有兩位名字相同,都叫雅各伯。今天我們紀念的,是長雅各伯(次雅各伯宗徒瞻禮:五月十一日)。

聖長雅各伯是加里肋亞人,捕魚為業,他的家住伯賽依大附近。

耶穌在加里肋亞海畔行走,看見兩個打魚的弟兄:別名伯多祿的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裡撒網。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二人立刻放下網,來跟隨祂。

 耶穌繼續向前走,看見另外兩個弟兄:戴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二人正在船上同他們的父親載伯德修補漁網。耶穌一叫了他們,二人就拋下漁網,跟隨耶穌。

耶穌顯靈蹟,治癒伯多祿岳母的熱病時,雅各伯和若望二人都在場。祂復活雅依洛的女兒時,雅各伯也在場。

耶穌遴選十二人為宗徒,雅各伯和若望都膺選。

雅各伯弟兄的性情很暴躁,所以得了「雷霆之子」的外號。撒瑪黎雅人不肯收容耶穌,雅各伯和若望見了,就衝口說道:「主,你要不要我們叫火自天降下,燒死他們嗎?」耶穌轉過身來斥責他們。

耶穌雖一再以善言善表薰陶宗徒,他們對聖道的真正精神,還是不暸解。他們以為默西亞 降生,是為了在現世建立王國,便一心以開國元勛自居。雅各伯和若望的母親去見耶穌。耶穌問她:「你要什麼?」她說道:「請你叫我的兩個兒子,在你的王國 裡,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耶穌答道:「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我所飲的爵,你們能飲嗎?」二人道:「我們能飲。」耶穌向他們坦白 表示:二人將來真的要飲他的爵。可是享受天國榮位的大小,應視各人功績的大小而決定。

宗徒們的思想,尚未徹底改變,對默西亞的任務,抱有錯誤的觀念。耶穌對他們耐心教 育,循循善誘,逐漸糾正他們的錯誤觀念。當耶穌顯聖容的時候,帶了雅各伯、伯多祿和若望三人同去,讓他們對十字架有更充份的認識。馬爾谷福音記載:耶穌帶 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上了一座高山。祂的衣服發光,非常潔白。厄里亞和梅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伯多祿就開口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 好!您若願意讓我們搭蓋三個帳棚,一個為您,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當時有一團雲彩遮蔽他們,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他們 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非等到祂從死者中復活以後,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

耶穌受難前夕,到革責瑪尼山園祈禱,帶了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三人同去。

耶穌升天後,雅各伯熱心講道。宗徒大事錄記載:主曆四十二年,巴斯卦節前,惡王黑落德阿格黎帕為了博取仇教的猶太人歡心,命人用刀砍死雅各伯。所以聖人是宗徒中首先致命者。

聖教歷史家歐瑟伯記述:控訴雅各伯的那個人,目睹聖人臨難不屈,慷慨激昂的精神,心 裡非常感動,天良發現,當眾表示自己今後棄邪歸正,皈依真教。那人也以信奉聖教的罪名,被判死刑。控訴人與被控訴人同時解往刑場執行死刑。到了刑場,那人 跪到聖人面前,向他求恕。雅各伯轉過身來,抱住他,並向他致候道:「願你獲得平安。」接着,雅各伯用口親那人的面。二人同時斬首致命。這是多麼悲壯動人的 一幕。

雅各伯遇難後,遺體葬在耶路撒冷。後來迎往西班牙安葬。遷葬的日期,係七月廿四日,所以他的瞻禮,在本日舉行。聖人墓上,不斷顯行靈蹟。西班牙的公波斯威,聖人安葬的地點,成為著名的朝聖勝地。

聖長雅各伯宗徒(St. James the Gr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