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 聖加彌祿彌理(St. Camillus De Lellis)

護病會創辦人,主曆一六一四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加彌祿彌理原籍義國那不勒斯,生於主曆一五五零年。他身體魁梧,長六呎六吋。十三歲時,母親去世。十七歲起,隨父親在威尼斯軍隊服務。腿部患病,入羅馬醫院治療。加彌祿的脾氣很不好,常與同院的人爭吵,在醫院裏住了九個月,重入軍隊。

加彌祿沉迷賭博,屢戰屢負。最後,連身上佩帶的武器都輸掉。到了這樣山窮水盡的時候,加彌祿猛然驚醒,痛改前非。這是他生命的轉捩點。他滿面流淚,跪在地上,求上主寬恕已往的罪。那是主曆一五七五年的事,加彌祿年方廿五歲。從這時候起,他的生命史展開了新的一頁。

加彌祿投身羅馬雅各伯醫院,一心為大眾服務。不久,因工作勤奮,升任該醫院院長。

那時候,醫院工作人員缺乏,加彌祿深知真正為病人服務的人,必須懷有超性的志向,愛德的精神,決定著手物色有此種愛德精神的工作人員。

加彌祿接受他的神師聖斐理伯內利的勸告,在三十二歲的時後,開始攻讀拉丁文,準備領受鐸品。祝聖為神父後,退出雅各伯醫院,籌劃組織一個團體,名曰「護病會」。加彌祿和他的同志,每天到醫院侍候病人。他們侍候病人時,完全本於愛德的精神,將病人視為基督,熱心照顧他們,給他們施行聖事,準備善終。加彌祿的事業一天比一天發達。修士也侍候患疫病的人和監獄的囚犯。

主曆一五九五年和一六零一年匈牙利和克洛西亞等地發生戰事,加彌祿率領他的修士參加救護傷兵工作。

主曆一五八八年,加彌祿在那不勒斯創設了一座分院。有幾艘輪船的船員,染了疫病,不准上岸。加彌祿和他的同志親往船上侍候病人,結果有二個會士因公捐軀。羅馬大疫期內,護病會的會士奮不顧身,致力救護病人。

主曆一五九一年,教宗額我略十四世正式批准護病會,該會成為正式的修會團體,專以服務病人為宗旨。會士一部分為司鐸,一部分為輔理修士。會員除了一般修會的三聖愿外,兼發服務病人的聖愿。加彌祿將基督博愛的精神,灌輸入醫務工作。為了改善醫學技術和訓練護士,又組織了醫生聯合會。此外,他又採用仁慈與博愛標記的「紅十字」,作為護病會士佩帶的徽章,為後世國際紅十字會的先聲。

加彌祿一身都是病,他腿部的病,已有四十六年。他身上有一根骨頭,折斷了三十八年。暮年足部患瘡疽,痛苦不堪。胃口不佳,常有嘔吐的現象。可是加彌祿不願會士侍候他的疾病,全體會士都派出侍候別的病人。

加彌祿去世前不久,全身殘廢,不能起立。他常在深夜爬起來,到每一個病床前,詢問病人需要甚麼。

加彌祿於主曆一六一四年七月十四日逝世,享壽六十四歲。

加彌祿於主曆一七四六年榮列聖品。他由教宗良十三世立為病人的主保,復由教宗庇護十一世立為護士和醫務機關的主保。

註:「護病會」即羅東聖母醫院之「靈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