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 聖諾貝多(St. Norbert)

馬德堡總主教,波利榮拉登修會會祖,主曆一一三四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主曆一零八零年,諾貝多生於德國西部科隆附近的尚登城。父親是吉納伯爵,和皇帝有親戚關係,諾貝多在宮廷服務,生活近乎腐化。

有一天,諾貝多騎馬出門,中途被巨雷擊倒地上,不省人事。一小時後,神志清醒,他第一句話就是當年聖保祿宗徒在大馬士革路上說的:「主,你要我做什麼?」一個神秘的聲音答道:「改過遷善,做一個好人。」

諾貝多的轉變,和聖保祿宗徒一樣徹底。他立刻回到故鄉,唸經、守齋、默想、祈禱,檢討過去的錯誤。

主曆一一一五年,科隆總主教頒與鐸品神職給諾貝多。祝聖的那一天,他穿了羊皮的衣服,腰部繫一根繩,以示今後看破紅塵,與世財世福絶緣。

晉陞鐸品後,諾貝多致力傳揚聖教。他把全部家產變賣,分施貧人,隨身只帶四十塊銀幣旅費,一本彌撒經,一隻聖爵,幾件祭衣,赤足步行,到聖奇爾朝覲教宗。他向教宗辦了一次總告解,教宗特准他旅行各地,宣揚福音。

諾貝多冒著隆冬的嚴寒,啟程上道。在岡波來,他與真福許格相遇。許格對諾貝多欽佩得五體投地,就拜諾貝多為師。許格後來成為諾貝多的得力助手。諾貝多死後,波利榮拉登會會長一職,由許格繼任。

諾貝多接受拉翁主教的邀請,整頓紀律。主教囑諾貝多選擇一個地點,設立一座新修會。諾貝多就選擇波利榮拉登為新修會的會址。最初,修士的人數,只有十三人。 不久,增加到四十人。會士穿白色會衣,尊奉聖奧斯定會會規。主曆一一二一年聖誕節,首批會士發聖愿。不久,新修會在各地遍設分院,會務日益發達。

主曆一一二五年,諾貝多往羅馬請求教廷批准新修會。教宗接納他的請求,波利榮拉登會獲得教廷正式批准。

香賓伯爵申請入會修道,諾貝多詳細考慮後,認為伯爵沒有修道的聖召,勸他結婚成家,以世俗人的身份,修務聖德。諾貝多送給伯爵一塊白色的帶,囑他佩戴在外衣 裡面,並頒定若干規則和敬禮,囑伯爵遵奉。這可能是在俗信友隷屬修會團體的第一個例子。後來,聖多明我擬定的多明我第三會制度,與這先例,不無相當淵源。

諾貝多新任命發表:他陞任馬德堡主教。諾貝多赤足步行,到馬德堡履任。到了主教府,門房見他衣衫襤褸,不許他進去,叱喝道:「你到那一邊去,和那些乞丐站在 一起。」有幾位教友伴送主教上任,對看門的人說:「你有眼不識泰山,這位是主教呀!」諾貝多笑嘻嘻地對看門的人說道:「你的眼光比這些人強得多。」

諾貝多做了主教以後,生活方式,還是同以前當修士的時代一樣。

諾貝多命令侵佔教會產業的官吏,將教產交還,整頓教會紀律。若干人反對他的改革措施,好幾次圖謀殺害他。可是任何威脅,都不能嚇退諾貝多。他以不屈不撓的精神,徹底實施改革。

教宗賀諾略二世駕崩,諾貝多和聖伯爾納鐸、聖許格等教會柱石,全力支持新教宗英諾桑二世。教宗一度被迫流亡法國。主曆一一三三年,諾貝多和伯爾納鐸親自護送教宗重返羅馬。

諾貝多除執行主教聖職外,兼轄波利榮拉登會會務。

諾貝多於主曆一一三四年六月六日逝世,享壽五十三歲。

主曆一一五八年,諾貝多榮列聖品。他奉為波希米亞的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