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 聖波尼法爵(聖博義主教St. Boniface)

馬因斯總主教殉道,主曆七五四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波尼法爵號稱「日耳曼宗徒」。這榮銜,他的確是當之無愧,因為在他的領導下,大規模的傳教運動開始在日耳曼展開。

聖波尼法爵原名温法利,主曆六七五年左右,生於英國的威塞克斯。幼年時,在修院學校讀書,學業完成,修院學校請他擔任校長的職務。他入本篤會修道,三十歲的時候,晉陞鐸品,講道訓人。

那時候,歐洲中部還沒有獲睹信德的真光。聖波尼法爵四十歲那一年,得了院長的許可,往日耳曼傳教,勸化與英人同宗的撒克遜人。開始的三年,他在聖威里勃羅指導之下,協助傳教工作。

主曆七一八年,波尼法爵往羅馬朝覲教宗聖額我略二世。他獲得羅馬宗座的授權,籌劃大規模的發展,向德意志內地推進,周遊條麟吉亞、巴威、里森、及弗里西等地,到處講道訓人,發揚聖教文化事業,設立修院。其中有一座在夫魯達設立者,是本篤會極著名的修院。

主曆七二二年波尼法爵祝聖主教,有權統治日耳曼全國教務。

波尼法爵決意徹底摧毀異教勢力。他宣佈定一日期,將當地居民供奉的「聖橡樹」砍毀。到了那一天,許多人趕來看熱鬧。他們想主教的手一觸到那棵「神聖」的橡樹,立刻會死於非命。波尼法爵親手提了斧頭,把那棵樹一砍為二,一點也沒有什麼意外。眾人方才信服,紛紛皈依真教。

信 友的人數一天比一天增加。管理的人員不敷,本地神職人員來不及訓練,波尼法爵就向英國神職界商討。許多修士修女,接受他的邀請,到德國協助建設新興的教 會。於是新的修院,在日耳曼各地,相繼設立。這批英國籍的傳教士中,許多後來榮列聖品。計有:聖盧爾(繼聖波尼法爵任馬因斯總主教)、聖愛本、聖白爾卻、 聖威格巴、聖女德格拉、聖女華布加、聖女李伯。

主曆七三一年,教宗額我略二世駕崩。新教宗額我略三世以宗主教的榮銜頒賜波尼法爵,有權在日耳曼各地創設新主教區。

數年後,波尼法爵三度赴羅馬,教宗委派他擔任教廷駐日耳曼的特使。他在加西諾修院聘得一位幹練的傳教士,那就是:聖華布加的弟弟,聖威廉巴。波尼法爵在日耳曼各地先後創設了若干主教區。

主曆七四一年,波尼法爵和他的弟子聖史多西二人共創立了著名的夫魯達修院,後來成為日耳曼的「加西諾修院」。

那時候,法國教務一蹶不振,波尼法爵籌劃召集教務會議,實施各項改革。自該時起,法國教務,欣欣向榮。

波尼法爵陞任馬因斯總主教,統理德意志全境的教務。

波 尼法爵到了暮年,辭去總主教聖職,可是他照常為教會服務。過去,被他勸化的弗里西亞教友,多有背教的趨勢,他決定親往規勸。波尼法爵以七十三歲的高齡,在 萊茵河流域搭舟來往講道,成績頗為滿意。規勸信友的工作,告一段落,波尼法爵深入腹地,向未受信德真光的居民,傳揚聖道。所到之處,異教徒紛紛改邪歸正, 領洗入教。當他在柏爾涅河畔施行堅振時,突被一批異教徒襲擊。波尼法爵坦然為主致命。同時遇難者,尚有聖愛本等數人。波尼法爵遇難時,手裏還拿著一本經 書。這本經書至今保存在夫魯達修院,經書上血跡斑斑。

波尼法爵於主曆七五四年遇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