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 聖葛利農蒙福(St. Louis Mary Grignion of Montfort)

上智之座會會祖,主曆一七一六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路易瑪利亞葛利農蒙福原籍法國,主曆一六七三年誕生,家境貧寒,自幼在萊納耶穌會學校讀書。年二十歲,棄俗修道,赴巴黎攻讀神學。葛利農蒙福在修院的時期,常給貧童講解要理,成績奇佳。主曆一七零零年晉陞鐸品,奉派往卜帝愛醫院照顧貧窮病人。就在那一段時期,他發動組織上智之座會,號召護土和病人參加。可是當地人士對是項善會的性質,認識不夠,以致蒙福的工作,未能順利推展。他便步行赴羅馬,請教宗支持。教宗克肋孟十一世,對蒙福的計畫,頗為贊成。蒙福回到法國,繼續從事傳教工作。

蒙福的傳教方法,有時往往別出心裁。大多數人士對他很歡迎,若干地區,在他去世後六十年,還遵循他指示的方法,舉行敬主善工。這些善工中,主要為誦念玫瑰經。蒙福創立許多念玫瑰經的善會;其他敬禮,則有唱聖歌……等(若干聖歌,由蒙福親手編撰)。蒙福特別注重念玫瑰經;他本人加入多明我第三會,可能也是為了他愛好念玫瑰經的緣故。

蒙福的傳教,是不受地點和時間限制的,也就是說:他隨時隨地,都可以向旁人傳教。有一天,他搭了渡船,從路恩到田南去,船上的客人都在唱粗俗的流行歌曲。蒙福勸他們一同念玫瑰經。大家都譏笑他,繼續唱歌。可是蒙福不顧眾人笑駡,一再苦勸;到後來,全船的人都跪下念玫瑰經。另有一次,船上的搭客,跳舞作樂,可是到後來,在蒙福的領導下,一同念玫瑰經,唱聖歌。蒙福曾往拉洛卻作多次講道。那時拉洛卻是誓反教加爾文派教徒的大本營。蒙福每次前往講道,聽眾擁擠不堪,許多誓反教徒都皈依聖教。

蒙福早已有意創立一個以傳教為目的之修會。這計畫在他去世前數年終於實現,這便是瑪利亞修會。

蒙福於主曆一七一六年逝世,一九四七年榮列聖品。

蒙福著有聖歌多種,他最膾炙人口的著作為《孝愛真諦》一書,該書有中文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