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 聖喬治(St. George)

殉道,主曆三零三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喬治是一位信奉公教的武士,原籍卡布多喜亞。某日,他到利比亞去,在沼澤中有一條毒龍,居民每天須供給牠兩頭羔羊;到後來羔羊都吃完了,只好用活人來代 替,每天抽籤決定何人應選派作犧牲。有一天,國王的女兒抽中,正當她走近沼澤,準備供毒龍吞噬,喬治適於此時趕到,提起利矛,把毒龍刺倒地上,用腰帶把牠 縛住,牽到城裡,當眾殺死。居民欣喜欲狂,喬治乘機向眾人宣揚基督聖教,因此有一萬五千人領洗入教。

那時,羅馬皇帝瘋狂迫害聖教,喬治見若干信友信德薄弱,貪生怕死,就站在廣場,當著眾人高呼:「外教人的神道都是假的。唯有我們的天主,才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真主宰。」總督把他拘捕,用亂棒重打一頓,再用燒紅的鐵燙他。當天晚上,耶穌顯現給他,治癒他的傷痕。

第二天,一個巫師準備了一杯毒酒,給喬治喝。喬治喝了,一點也沒有什麼。巫師見了這奇事,他也皈依聖教,後來也流血致命。

狠心的惡人們先後把喬治放在兩個有尖刺的巨輪中,放在溶化的鉛汁桶裡,喬治仍然毫髮無損。

總 督無計可施,迫用甜言蜜語誘騙喬治向邪神獻祭。喬治將計就計,故意裝成有些動搖的模樣。神廟裡擠滿看熱鬧的人,大家都要看這個倔強的教徒今天終於向邪神屈 服了。喬治到廟裡,唸經祈禱上主。天上降下烈火,把廟宇、神像、僧侶一股腦兒都燒死。總督的妻子見了這件事,立即信奉聖教。總督仍執迷不悟,下令將喬治斬 首;但是總督在回家途中,被天火焚斃。

自君士坦丁大帝重建聖教和平之後,東西各國都熱烈敬禮聖人。第五世紀時,埃及和敘利亞所建的修院和經堂,多以他為主保。越百年後,法、德等國相繼奉行聖喬治的敬禮。在英國,喬治的敬禮尤為流行普及,並奉為英國的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