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 聖安色莫(St. Anselm)

坎特布里總主教,聖師,主曆一一零九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安色莫於主曆一零三三年誕生,原籍義國奧斯答城,家道富有。年十五,有志棄俗修道,父母不准。未幾,安色莫結交惡友,貪戀世俗,那時慈母已棄養,父親性情嚴厲,恨兒子不肖,將他逐出家門,不願與其會面。

安色莫深悔己非,發奮讀書。諾曼田白格隱修院有名師良方設帳授徒,安色莫往該院讀書。三年後(主曆一零六零年),正式入院修道。

主曆一零六三年,良方升任岡城聖斯德望修院院長,所以白格修院副院長一職,由安色莫繼任。若干修士,見安色莫年紀太輕,在最初的時候,不肯服從他的管束。可是聖人用誠懇的態度,慈愛的精神,感化他們。到後來,全院修士都心悅誠服地,踴躍服從他的領導。

安色莫博學多才,對神哲學尤有深邃研究。他是當代最有名的神學家,也是「士林哲學」的創始者。他發表了幾本有價值的著作,用形而上學的理証証明天主的實有,研究天主的性體,人的自由意志,惡的來源。

安色莫對青年教育問題所持的見解,與現代教育理論,頗相符合。他主張給予青年自由發展其優長的機會,不可予以過分的束縛。

安色莫任白格隱修院副院長凡十五年。主曆一零七八年,升任該院正院長。安色莫時常往英國去,一來因為修院在英國置有房屋,二來因為前任院長良方在英國坎特布里任總主教。良方逝世,國王路福霸佔主教府收益,阻止教會選任新主教。過了一個時期,路福患了一場重病,懼天主降罰,不敢堅持原來主張。安色莫眾望所歸,當選坎特布里總主教。

安色莫以年老體弱為理由,一再謙辭,神職人員強擁他到往大堂;安色莫見眾意難違,勉強接受聖職。

路福王恢復了健康,故態復萌,向主教需索鉅款,安色莫嚴詞拒絕。路福想遊說教宗罷免安色莫,可是教宗早已洞悉路福的奸計,派欽使頒賜「羊毛帶」給安色莫,以示嘉獎。

安色莫見國君無理可喻,對教會橫施壓迫,擬赴羅馬,面謁教宗。路福最初不准他出國,繼而恫嚇安色莫說:「你離任後,主教府的收益,將全部充公。」安色莫不為所動,啟程上道。中途與克呂尼修院院長聖許格、里昂總主教許格會晤。他到了羅馬,將國王的不法行為,奏明教宗。教宗對他慰勉有加,修書勸路福尊重主教的職位和權利。就在安色莫寓居羅馬的一段時期,他寫了一本關於聖 子降生奧蹟的不朽名著。

由於路福的蠻橫,安色莫無法返任,在羅馬暫住。他一度申請辭去總主教職位,度隱修士的生活,但教廷不肯批准他辭職。

其時,希臘教會對「聖父聖子共發聖神」的信德道理,見解錯誤,教宗召集會議,安色莫向大會闡述聖教正統道理,獲得全場人士一致擁護。

路福逝世,安色莫獲准返任。某地主教出缺,新君亨利妄圖主張有權推選繼任者,安色莫堅決反對,表示主教須按教律選任。雙方的衝突,一天比一天尖銳。安色莫親往羅馬,朝覲教宗,教宗支持安色莫的立場。亨利大怒,禁止總主教返任,並宣佈主教府收益,一律充公。安色莫決定科處國君絕罰處分,這消息一傳到英國,全國震動。亨利見勢不佳,立即表示讓步,放棄推選主教的非法權利。自該時起,國君與總主教的關係,頗為融洽,亨利出國期間,特委安色莫暫攝國政。

安色莫治理教務多年,積勞成疾。主曆一一零九年,在坎特布里逝世。

安色莫性格溫和,待人誠懇,對貧人尤為愛護。朝野人土,不分國籍階級,都對他推崇備至。他是禁奴運動的先鋒,主曆一一零二,年安色莫在西奇召開全國教務會議,宣佈買賣奴婢為非法。

聖教會於主曆一七二零年,敕封安色莫為聖師。